央广网

一位抗癌斗士和一个棚户区改造的故事

2018-02-05 10:25:00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宁波市镇海区骆驼街道最大棚户区改造工程二期前不久80%以上的住户签约了,加上一期签约的4000多户,这意味着骆驼街道将有4600多户居民告别破旧的房屋。

  看着热热闹闹的签约场面,骆驼街道棚改办的几位同志热泪盈眶,不由想起了1月初刚刚离世的同事张建明。

  张建明,这位为骆驼街道棚改花费了无数心血的城建办干部,33年来一直默默奉献在城建一线,即使患了肝癌,他坚持抗争了17年,积极阳光,任劳任怨,热心奉献……

  33年在基层,一直在为民做事

  2016年3月,骆驼街道棚户区改造工程拉开帷幕,作为镇海区最大的旧城改造项目,以及宁波市单体体量最大的棚改项目,仅其一期工程就涉及居民4000余户,面积30余万平方米,面临宁波全市区域基本情况最杂、建筑历史跨度最久等实际难题。

  “一开始我们没有找张建明,因考虑老张的身体,想我们大家咬牙干完,但没想到拆迁这么复杂,前面几个月进展缓慢,最后向张建明求助。”骆驼街道棚改办副调研员庄瑞芬说,张建明在城建中心工作33年,主要从事农村宅基地、住房审批工作,精通业务知识,尤其是这么多年在基层,和老百姓十分熟悉。

  面对难题,张建明毫不犹豫地成为了街道棚改办“专家小组”中的一员,挑起了房屋确权工作的大梁。

  “你们别担心,我这么多年,指标都好了。”张建明安慰同事。尽管有疾病在身,张建明总是按时出现在棚改工作的第一线,为居民答疑解难,解释政策。

  骆驼棚改涉及大量的非成套房,它们有的是明清时代的,难以确权,还有的房子产权证面积与实际面积出入大,关系群众利益。有的居民一开始不理解,还恶言相向,但张建明总是笑脸相迎。

  庄瑞芬说,他不厌其烦,兢兢业业,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经常工作到深夜,我们平时饭都送到他面前,他也经常忙得顾不及吃。

  棚改一期中有大量涉及需进行确权的房屋,约有400多户,最后,他们都经张建明之手一一解决。

  徐连泉家的祖屋是张建明拆迁工作名单中的大户。“房子老,资料缺失,更有涉及公用部分的产权,我们自己算来就是一笔糊涂账。”徐连泉说,“有了张师傅,我们家才顺利完成签约。”

  原来,徐家祖屋历史久远,房屋产权错综复杂,涉及居民人数众多,房屋确权工作难度极大。2016年7月至8月,一年中最炎热的两个月,张建明为办妥徐家祖宅的事,顾不得自己身体不适,多方奔波,数次去相关部门调阅资料,并多次亲自致电召集房屋产权所有人进行座谈会。

  “有次座谈会结束晚了,我本为表示感谢想请他吃顿饭。他不但拒绝了,最后还请我吃了饭。”徐连泉说,从张建明身上,他改变了以前对基层干部的误解。

  因为拆迁进展顺利,2017年1月张建明获得了骆驼街道棚户区改造工作特殊贡献奖。但此之后,张建明开始陆续住院,原本好转的指标又出现了异常。

  “建明多好的人呐,我们还没和他说够‘谢谢’啊……”原本住在堰头大屋的朱锡章、陈素月老两口,从儿子朱伟民口中得知这一噩耗,老泪纵横。

  张建明和老两口的结缘,来自骆驼街道棚户区改造。当时朱锡章、陈素月老两口所住的房子也被列入其中。年代久远的老屋要拆了,明明是好事,可老人家却犯了难:“儿子住在上海,这里就我们两个人,什么都不懂,怎么办?”老两口都快90岁了,行动不便,很是发愁。

  事实上,朱锡章老两口所在的小区并不属于张建明的业务范围。被安排在棚改一线的张建明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把任务揽了下来:一次次上门解释政策,鞍前马后准备各种材料,主动带着老人看房买房……“他就像我们的亲人一样。”说到张建明,朱伟民充满了感激和不舍。

   抗癌斗士,公益服务热心人

  “张师傅多乐观的人啊,每次看到他都是乐呵呵的”“只要一句话,老张都尽力帮忙,太热心了”……1月3日,张建明所住小区——东邑小区的居民自发前来参加张建明的追悼会,因为张建明还是小区业委会主任,把一个没有物业的小区管理成了附近有名的整洁示范小区。

  东邑家园业委会成员邵小红说,张建明是社区里有名的热心人。东邑家园原本是个没有物业的老小区。2007年,一上任小区居民自治管理委员会会长,张建明就一心想着如何让居民住得更舒心:在小区里开辟了公用车棚,方便居民停放自行车、电瓶车;提出将部分绿化改为停车位的设想,缓解小区停车难问题;为东邑家园争取了天然气改造,方便居民生活。

  同时,张建明也是镇海有名的抗癌斗士,这几年来一直帮助别人对抗绝症。

  2000年,张建明被查出肝癌,他积极应对,经历了化疗、放疗等各种治疗,以及正确的康复锻炼后逐步康复。

  2015年,张建明在中街社区牵头成立了有关癌症康复的社会组织——“曙光俱乐部”。作为“曙光俱乐部”的组织者,张建明积极协助俱乐部想方设法筹集资金10余万元,为协会会员交流、培训、康复提供便利,使会员早日走出家门、融入社会。

  “很多事其实并不是他的职责,但张建明这么多年一直想他人所想,真正为群众做了很多大实事,他真是我们的贴心人。”中街社区居委会主任陈贵宾说。

  问起张建明为何身患癌症还这么积极热心?张建明的女儿说,父亲曾说,得了绝症不要悲观,要认真做事,积极工作,精神上不能垮……

  张建明去世后,镇海区委书记林雅莲说:“张建明同志,33年如一日,长期扎根基层,心系群众,敬业爱岗,踏实肯干,乐于奉献,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本报记者裘立华

编辑: 黄永旭

一位抗癌斗士和一个棚户区改造的故事

宁波市镇海区骆驼街道最大棚户区改造工程二期前不久80%以上的住户签约了,加上一期签约的4000多户,这意味着骆驼街道将有4600多户居民告别破旧的房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