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年全国首个慈善信托“大鹏半岛生态文明建设慈善信托”在广东成功备案

2018-02-02 16: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2月2日消息(记者黄倩 通讯员郭林、张郁彬作为全国首个以“政府委托+慈善组织受托”为设立模式的慈善信托,1月30日,“大鹏半岛生态文明建设慈善信托”在广东省民政厅成功备案。该慈善信托的设立,将为推动我国慈善信托实践推广和生态建设资金社会化运作做出全新的制度探索。

  “大鹏半岛生态文明建设慈善信托”由深圳市大鹏新区管理委员会委托,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担任受托人,并由深圳市大鹏新区管理委员会首期出资1000万元人民币设立,设定为开放式永续慈善信托,信托目的为推动大鹏半岛生态文明建设。该慈善信托将致力于发挥政府资金的杠杆效应和引导作用,联动社会资源共同参与大鹏半岛生态文明建设。

  据了解,为探索生态文明建设资金社会化参与渠道创新生态文明建设资金管理运营机制按照深圳市委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圳市大鹏半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2015-2020)〉的通知》(深办发〔2015〕12号)的要求深圳市大鹏新区管理委员会发起设立“大鹏半岛生态文明建设公益基金”,由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受托管理。该基金以“慈善信托+专项基金”的方式运作,慈善信托部分由政府财政出资设立,同时用信托收益和社会募集资金建立专项基金用于资助大鹏半岛生态文明建设相关公益项目和活动,两个部分统一品牌形象、统一治理结构、统一运营管理。

  据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杨钦焕介绍,在传统专项基金的运作基础上,加入了慈善信托模式,使政府引导资金具有更强的独立性和安全性,拥有更加灵活使用资金和更加有利于保值增值的制度安排。以信托模式保证更优质、更专业的受托服务,这也是《慈善法》建立慈善信托制度体系在实践中的价值体现。同时,依托具有公开募捐资格和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的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设立专项基金,以较高的社会公信力、透明指数、专业募捐能力,通过开展企业资源对接会、线上线下联合募捐、项目化定向捐赠等公益合作模式,广泛动员企业、民众、基金会等关注大鹏半岛生态文明建设的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

  此外,大鹏半岛生态文明建设公益基金建立了“信托文件+基金管理办法下运作的基金管理委员会负责制”的创新工作管理机制,统筹协调委托人、受托人、保管人、监察人等各方面的协同运作。同时,依托受托人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多年积累的公益创投服务体系,重点资助以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的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相关公益慈善项目,通过系统辅导及培育有一定群众基础和实施成效的公益项目,进行宣传推介形成大鹏公益品牌,并为其建立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生态文明社群网络,使项目可复制、可推广、可长效化运作,以全面提升大鹏半岛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编辑: 郅怡婧

2018年全国首个慈善信托“大鹏半岛生态文明建设慈善信托”在广东成功备案

作为全国首个以“政府委托+慈善组织受托”为设立模式的慈善信托,1月30日,“大鹏半岛生态文明建设慈善信托”在广东省民政厅成功备案。该慈善信托的设立,将为推动我国慈善信托实践推广和生态建设资金社会化运作做出全新的制度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