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凝聚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强大巾帼力量

2018-02-02 07:10:00来源:人民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全面增强执政本领提出了八方面要求,其中之一是“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推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就妇联组织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记者近日采访了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

  记者:怎样认识新时代妇联组织增强“三性”并发挥好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的意义?

  宋秀岩: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在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迫切需要凝聚起包括妇女在内的亿万人民坚定不移跟党走的磅礴力量,迫切需要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发挥自身优势、做好凝心聚力的工作。

  继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群团改革鲜明提出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重大命题后,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从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高度,再次强调做好群众工作、增强群团组织“三性”的重要性,深刻回答了在新时代以什么样的思路和举措去做群众工作、朝着什么样的方向和目标推进群团改革、群团组织履行什么样的职责和使命等重大问题,为新时代妇联工作和妇联改革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妇联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树牢“四个意识”,牢牢把握增强“三性”的改革方向、桥梁纽带的职责定位、组织动员妇女坚定不移跟党走的政治任务,探索创新新时代妇女工作和妇联工作新路子,团结动员广大妇女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贡献巾帼力量。

  记者:妇联将如何在增强群团工作的政治性上下功夫?

  宋秀岩:在增强政治性方面,我们将持续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宣传活动,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妇女群众中入脑入心。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全国妇联党组按照《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对工青妇等人民团体提出的要求,及时部署开展了“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学习教育活动,网上利用妇联系统6700多个网站及新媒体平台、基层90多万个姐妹微信群,开设专题专栏,推送系列文章,深入浅出解读;网下则依托遍布城乡社区的70万个“妇女之家”,组织开展学习座谈、征文演讲、知识竞赛、文艺演出等丰富多样的活动,在广大妇女中迅速掀起群众性的大学习热潮。部署开展“百千万巾帼大宣讲”活动,组织百名党的十九大女代表、千名妇联主席、万名妇联执委进机关、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号召各级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五好家庭”“最美家庭”等优秀典型等组成宣传小分队,在基层妇女群众中广泛开展面对面、互动式的宣传宣讲。通过创新妇女思想引领工作方式方法,持续开展灵活多样、覆盖广泛、声势强劲的学习宣传教育,把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迅速传达给各族各界、各行各业妇女。

  记者:在增强先进性方面,妇联将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宋秀岩:我们将以更大力度动员组织广大妇女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为广大妇女彰显新作为、竞展新风采提供了无比广阔的舞台。妇联组织要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立足于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积极创新活动载体,注重突出实践特色,引领广大妇女增强主人翁责任感,与新时代同行、为新目标奋斗、在新征程建功、做新时代新女性。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即深入推进“创业创新巾帼行动”,组织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深化做实“巾帼脱贫行动”,创新开展妇联家庭工作,引导广大妇女带动家庭成员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生根。

  记者:妇联将如何增强群众性,更好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宋秀岩:妇联要扎扎实实做好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的工作。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是妇联工作的生命线,是夯实党执政的妇女群众基础的根本路径。新时代妇女群体结构更加复杂,就业、生活、聚集方式更加多元,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更加多样,迫切需要妇联组织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把组织的覆盖、联系的触角、服务的手臂延伸到基层最广泛的妇女群众之中。要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深化基层妇联组织改革,要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网上妇联”建设,要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服务基层广大妇女群众。抓住妇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积极创新履职的方式方法,不断拓展源头参与的渠道和成果,进一步扩大办实事的覆盖面和受益面,用真心真情帮助妇女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让妇女群众从妇联组织的各项工作和服务帮助中,进一步感受党的关怀与温暖,为党的事业更好地凝聚妇女人心。

编辑: 吴海波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凝聚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强大巾帼力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全面增强执政本领提出了八方面要求,其中之一是“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推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就妇联组织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记者近日采访了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