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警方启动春运安保 人与物安检全面优化升级

2018-02-01 14:36: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2月1日电 (记者 于立霄)为期40天的2018年春运2月1日正式启动。今年春运期间,北京警方将结合安保形势特点,加强安全隐患排查,优化升级安检措施,全力确保春运安保顺利推进。

  北京警方以火车站、机场、长途车站、公交场站、轨道交通等为重点,启动了2018年春运安保“查隐患、整秩序”专项行动,全面加强春运场站建筑物、基础设施及周边地区、道路交通的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特别是对地下通道、过街天桥、接驳换乘区等人员密集部位进行仔细排查。

  今年春运安保一大亮点是火车站自助实名制核验通道,俗称“刷脸进站”,旅客只要将二代身份证和磁卡车票在机器上轻轻一刷,并对准屏幕完成票、证、人合一的核验后,闸机就会自动打开,完成自助进站过程。

  春运期间,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将增加32条自助实名制核验通道,缩短旅客自助核验通过的时间。

  针对春运期间各交通枢纽出行旅客多、携带物品多的特点,车站、机场也对安检措施进行了优化升级。

  目前,北京各大火车站进站安检,均统一实行旅客、物品“全覆盖”式安检,对旅客的腋下、腰部、腿部、脚踝等重点部位进行手检检查,戴帽子的旅客也要摘帽进行检查。

  春运期间,北京警方将加强与铁路、民航、公路等部门情况信息互通,及时掌握客流高峰时间段、列车和航班晚点、旅客滞留等情况,针对可能出现的人流高峰及时启动应对措施、加强秩序维护和疏导,防止形成人员聚集。

  北京警方联合城管、交通等部门,针对春运场站周边黑车、散发小广告、争抢揽客、黑托运等影响治安和环境秩序问题,开展联合执法整治行动,确保站区周边社会面治安秩序良好。

  随着春运预售车票高峰期的到来,倒卖车票、制贩假票的违法行为有所抬头。北京铁路公安机关将开展严厉打击倒票、制贩假票等行动,为春运安全创造良好的治安秩序和社会环境。

编辑: 黄永旭

北京警方启动春运安保 人与物安检全面优化升级

为期40天的2018年春运2月1日正式启动。春运期间,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将增加32条自助实名制核验通道,缩短旅客自助核验通过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