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节返乡观察:高铁“稳、准、快” 极大提升国人幸福指数

2018-02-01 13:13:00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中国高铁,跑出了中国速度。短短的几年,中国高铁的发展速度可以用“惊人”两字形容,中国高铁的特点可以用“稳”“准”“快”三字概括,也就是运行稳,到、发时间准,速度快。春运来了,中国高铁舒适度到底怎么样?在高铁上能享受到哪些出行体验?又有哪些人会坐高铁回家过年?央视记者日前进行了深入调查。

  选择高铁是一种时尚

高铁回家过年

  在北京西站,记者丁华明遇到了不少选择坐高铁回家过年的务工人员,在这个候车室里,不仅有四川的务工人员,还有贵州、广西、河南等省的务工人员,尽管今年一张高铁票的价格比往年一张硬座票高出三四百元,有的高出五六百元,他们仍然选择了坐高铁回家过年。他们告诉记者,这两年在外面打工收入还不错,车票价格高低已经无所谓,关键就是要快。

高铁回家过年

  在采访中,更多的务工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很多人都选择了坐高铁回家过年,因为坐高铁也是一种时尚。近几年高铁建设在飞速发展,更快更舒适的中国高速列车呼之即出。

  复兴号上有哪些不一样

  北京客运段京广高铁车队G65/68次车长谢瑞冰告诉记者,复兴号和和谐号相比来说,整个设计、车体体现更加温馨更加舒适。

  复兴号车顶上面圆形或者椭圆型的灯,它不仅美观,而且还会根据窗外的光线强弱,自动调节车内的光亮,让旅客感到柔和舒服。

高铁回家过年

  说到复兴号的舒适度,恐怕要属座位的变化,那座位与和谐号又有什么不同呢?复兴号二等座间距加大了四十毫米,一等座的间距加大了八十毫米,并且还有小饭桌。如果要用就把它翻起来,方便实用。

  复兴号商务座也有新变化,不仅配有阅读灯,而且座位还将随着列车运行方向的改变而改变。并且还能把座位调成一张床,休息会更舒服。

  中国高铁上不仅品位在提升,服务也在提升。复兴号不仅车内空间较大,座椅间距和座椅长度都进行了加长设计,还有座位用电子屏显示,座椅下方电源插座旁还新增了USB端口。让旅客更兴奋的是,实现了车内Wi-Fi网络全覆盖。

高铁回家过年

  高铁上能否点外卖

  高铁的舒适体现在多个方面,除了硬件以外就是服务。这车上的餐饮就是服务中的重中之重。那高铁上的客餐到底怎么样呢?

高铁回家过年

  谢瑞冰告诉记者,可以通过手机客户端12306官网上进行网络订餐。只要提前一个小时下单,就可以在你指定的站,准时拿到你的外卖。

  中国高铁给人们的印象就是快,速度快、网速快、送餐快,回家更快。今年的春运,中国速度一定会让每位旅客享受更多的舒适和温馨。

高铁回家过年

  从春运看中国人幸福指数

  北京外国语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曾经发起过一次街头调查,人们把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评选为中国“新四大发明”。我们一起见证了高铁速度和网购速度合二为一给我们带来的便利。从四面透风的汽车到风驰电掣的高铁,从身背方便面到随意点外卖,曾经让人畏惧的春运出门变成了惬意的旅行。国家的每一点发展进步,都会影响到老百姓的生活方式,老百姓都会有最具体真切的感受。从这个角度说,老百姓出行的速度,就是中国社会前进的速度;老百姓出行的舒服度,就是中国社会的幸福指数。

编辑: 曹宇

春节返乡观察:高铁“稳、准、快” 极大提升国人幸福指数

复兴号车顶上面圆形或者椭圆型的灯,它不仅美观,而且还会根据窗外的光线强弱,自动调节车内的光亮,让旅客感到柔和舒服。从这个角度说,老百姓出行的速度,就是中国社会前进的速度;老百姓出行的舒服度,就是中国社会的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