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首颗X射线天文卫星“慧眼”投入使用:首创成像法获取高能天体信息

2018-01-31 15:38:00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国防科工局昨天宣布,我国首颗X射线天文卫星“慧眼”完成在轨测试,正式投入使用。

  “慧眼”全称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于2017年6月15日成功发射。该卫星应用我国科学家首创的成像方法,能够对黑洞、中子星等高能天体释放出的X射线进行探测,通过研究这些射线,科学家就能获取高能天体的大小,质量等重要信息。此前我国科学家要获取相关信息只能使用国外卫星数据,而“慧眼”卫星则打破了这一局面。

  “慧眼”卫星首席科学家 张双南:我们用的都是所谓的二手的数据,那么这里面的话,重大科学发现的机会就相对少了一些。那么我们现在有了获取原始数据的能力。

  在轨测试期间,“慧眼”卫星开展了多个天区的扫描成像观测和对特定天体的定点观测,取得了黑洞及中子星双星观测、伽马射线暴探测等初步科学成果。2017年10月16日,多国科学家联合宣布人类首次直接探测到来自双中子星合并所产生的引力波,“慧眼”卫星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防科工局系统工程司副司长 赵坚:这颗卫星在高能段具有它独特的探测能力,对这次双中子星合并产生的引力波事件,做出了重大贡献。

  据介绍,“慧眼”卫星投入使用,将为我国科学家提供大批高质量观测数据,使我国在黑洞、中子星等天体的研究领域取得大量原创性科学成果。

编辑: 黄永旭

我国首颗X射线天文卫星“慧眼”投入使用:首创成像法获取高能天体信息

国防科工局昨天宣布,我国首颗X射线天文卫星“慧眼”完成在轨测试,正式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