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定调2018 看各地如何开启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2018-01-31 08:18: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31日电(王莹)在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大背景下,“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近期各省两会上的高频词和关键词。梳理多省政府工作报告可见,淡化GDP增长目标、强化科技创新、生态环保等领域发展成为布局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

  多省份下调2018年GDP增长预期 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

  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7年中国经济年报:GDP首破80万亿元,增速6.9%,实现2010年来首次回升。1月密集召开的各省两会也陆续公布了其一年来的“成绩单”。梳理这些数据可见,22省份GDP增速超“国家线”、多地迈上新台阶、西部领跑、东北回暖......可以说,2017年的经济数据更为“立体”,更加“有看头”。

  对于2018年的GDP增长预期,记者梳理发现,全国绝大多数省份或调低或维持了上一年的预设增速目标,即便是连续5年保持两位数增速的贵州和西藏也均把2018年的目标锁定在“10%左右”。而在下调增速的多省份中,天津下调幅度最大,从去年的8.0%降至今年的5.0%。

  对此,天津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是天津实现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生死攸关的一年,将着力在“破”“立”“降”上下功夫。围绕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天津将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靠创新形成新动能、激发新动力,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对于这几年增长势头同样强劲的重庆,也将2018年的预期目标从去年的10%下调至今年的8.5%。对此,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易小光表示,现在重庆处在一个结构调整升级的关键期,以前体现大的方面、快的方面,现在就必须注重强的方面、质的方面。

  甘肃去年的GDP增速预期为7.5%,今年设定为6%左右,对此,甘肃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际执行时只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也可以低一些;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在实际工作中力求取得更好结果。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要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在此背景下,不约而同的,在部署2018年的工作时,多地淡化GDP增长目标,纷纷布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依靠创新形成新动能 各地高质量发展各有侧重

  高质量发展成为各省积极谋划的新布局,但因不同地区的发展阶段和资源禀赋差异,如何因地制宜的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各地在强调高质量增长时也各有侧重,各不相同。

  对于北京和上海来说,政府工作报告都聚焦科技创新带来的新动力。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科技创新是北京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为此,北京发布了新一代信息技术等10个高精尖产业的发展指导意见,以及财政、土地、人才等一揽子支持政策。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8年上海全市研发经费支出占GDP的比例保持在3.8%左右。今后五年,上海要在更高水平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建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基本框架,迈向卓越的全球城市。

  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实现发展方式的转变。湖北未来五年发展的关键词是“中部崛起”,从2020年到2035年,湖北要形成与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相适应的经济实力和战略功能,在转变发展方式上走在全国前列,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山东将今年经济预期增速设定为7%以上,强调要高质量发展,不为增长速度高低困扰。要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进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在“破”“立”“降”上下功夫。

  西部多省在去年的经济增速上表现抢眼,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纷纷向高质量发展转变。陕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必须积极适应高质量发展新特征,着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甘肃也表示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在加快发展中补齐短板,在提升质量中扩大总量。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易小光表示,重庆要提高供给侧的发展质量,注意力就必须转向以全要素贡献为主的方向,要靠科技进步、要靠新的产业形态。也要创造好的环境,由传统要素转到新的要素。

  高质量发展让百姓得实惠 美好生活是出发点也是落脚点

  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是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各省政府工作报告也纷纷勾勒出今年在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上的蓝图和规划。

  今年,北京市将继续推进共有产权住房,着力解决“夹心层”的住房问题。数据显示,2017年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用地供应量为207公顷,完成率104%,目前已陆续在朝阳区、顺义区等启动8个网申的共有产权项目,共提供房源约7300套。北京市规划国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北京将推进已供地290万平方米共有产权住房建设项目,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

  作为国内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今年上海将进一步完善“五位一体”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新增7000张养老床位,改造1000张失智老人照护床位,加快建设15分钟社区养老服务圈。

  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办好10件民生实事,包括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水平以及积极推进参保扩面,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达到98%以上。

  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也制定了一揽子2018民生小目标,包括省级财政支持新建公办幼儿园100所;完成棚户区改造4.3万户;新建150个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400个农村幸福院;新增养老床位1万张以上;在现代医院管理、医疗保障、药品供应保障、分级诊疗、综合监管等5项制度建设上取得新突破等。

  对于旅游消费,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完善144小时过境免签配套政策,扩大旅游消费。在传统文化保护上,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提到,要加强老城和“三山五园”整体保护,老城不能再拆,通过腾退、恢复性修建,做到应保尽保。北京市人大代表、中文在线董事长童之磊说,老北京古都风貌的恢复和保护进程有目共睹,期待北京城市更有历史韵味和文化内涵。

编辑: 吴海波

定调2018 看各地如何开启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在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大背景下,“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近期各省两会上的高频词和关键词。梳理多省政府工作报告可见,淡化GDP增长目标、强化科技创新、生态环保等领域发展成为布局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