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东一岁幼童遇车祸重伤 医院两护士母乳喂娃

2018-01-29 15:15:00来源:大众网

护士正在给顺顺喂食母乳(网络截图)

护士“乳娘”:一岁孩子重伤,临沂两位护士用母乳喂娃

  安静的重症监护室里传出一阵阵小孩的哭声,声音听上去有气无力,但足够牵动着护士肖雅琪和赵越的心,也牵动着所有医护人员的心。1月22日晚上,临沂临沭县一岁的顺顺和爸爸妈妈一起出车祸,因为病情严重他被送往临沂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重症监护室。顺顺不喝奶粉,因为和妈妈不在一个医院又无法喝到母乳,饿得直哭。还处在哺乳期的护士肖雅琪和赵越了解情况后主动为顺顺挤了母乳,后来只要是值班的还在哺乳期的护士也加入了喂养顺顺的行列,现在顺顺的病情已经渐渐有所好转。

  记者 刘云鹤

  一岁孩子不吃奶粉饿得直哭

  听着顺顺有气无力的哭声,肖雅琪的心揪着疼。

  顺顺是临沂临沭县一名一岁的小男孩,22日晚因为车祸被送往临沂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重症监护室。顺顺的爸爸妈妈也因为在车祸中受伤,被送往当地县医院进行救治。经检查,顺顺颅骨骨折、颅内出血,病情严重,但尚不需要进行手术治疗。

  根据医院规定,病人被送来的头天晚上不能进食。直到第二天,医生告知顺顺家人可以吃流食时,他们买来了鸡蛋羹和奶粉准备喂给顺顺吃。但因为顺顺之前一直喝母乳,对于奶粉和鸡蛋羹,家人怎么喂也喂不进去。因为饿了一晚上,又不吃别的东西,顺顺饿的一直哭。

  他的哭声不大,却牵动着所有人的心。

  “我当时听着小孩的哭声,很心疼,年龄这么小就遭受如此大的痛苦。”护士肖雅琪说,顺顺并不是她负责的病人,不过平时重症监护室来一个小患者大家都会格外关注,“当时孩子饿了一夜一直哭,再加上受重伤,哭声有气无力的让人很揪心。”

  肖雅琪看着病床上躺着的顺顺,眼泪止不住地往外流,她擦了擦眼泪,默默地走出病房。自己也是一个一岁孩子的母亲,对于孩子的痛苦更能体会,她做了一个决定要用自己的乳汁喂孩子。因为手头上没有挤奶器,肖雅琪用一个一次性纸杯将奶水挤到里面,拿过去喂小孩,而同是神经外科的护士赵越也拿了一杯母乳走进了病房。

  两人不约而同母乳喂娃

  碰到一起的两人互相看了看手中的一次性纸杯,相视一笑。

  赵越也不是顺顺的看护护士,从家属处得知了顺顺的事情后想为他做点什么。于是她用一个一次性杯子为顺顺挤了母乳送过去。赵越刚进到病房正好碰到前来送母乳的肖雅琪。两人问家人要了顺顺的奶瓶,将其中一杯母乳倒在奶瓶里给顺顺喝,但顺顺没用过奶瓶,当奶嘴放到嘴里时,他并不会吸吮。于是两人拿来针管,一人拿着针管,一人拿着奶瓶,合作将奶吸到针管里,然后再用水杯将母乳温热。为防止顺顺呛到,两人一个轻轻托着顺顺头部,一个用针管往顺顺嘴里打母乳。本来还在哭的顺顺喝到母乳后,慢慢停止了哭泣,喝完后抿了抿小嘴沉沉地睡去。

  哺乳期的护士都成了临时妈妈

  肖雅琪说,受伤的小孩其实小名并不叫顺顺,而是名字中带一个顺字,科里的护士医生都喊他为“顺顺”,希望他顺顺利利度过难关,顺顺利利长大。

  接下来这两天,肖雅琪和赵越都专门带了挤奶器,分时段为孩子挤奶吃。”肖雅琪称,顺顺年龄非常小,脑积水严重,整个面部都肿得不成样子,重症监护室的大夫、护士们都很在意这个小患者,照顾孩子时都很用心。她介绍,24日,顺顺的脸有消肿的迹象,右眼睁开了一条缝,可以看见人了“有时我们会叫顺顺,听到我们喊,他眼睛眯开一条缝到处看看,很惹人爱。”

  赵越告诉记者,出于母爱和医护工作者的天性,其他值夜班的护士,只要处于哺乳期,也都加入了喂养顺顺的行列,还有热心的护士为顺顺找来了适合吃的食物。“为保证顺顺营养供应充足,大夫为孩子插了胃管,可以慢慢地在胃管里喂一些辅食和奶粉。”赵越说道,“现在他的情况已经有所好转。”

  赵越和肖雅琪喂顺顺母乳时的照片被上传到网络上,很多人对两人的行为赞不绝口,而两人却觉得,这种事很正常。“我们属于重症监护室,来的病人都比较危重,我们看着心里难受,能帮就帮。”

编辑: 郅怡婧

山东一岁幼童遇车祸重伤 医院两护士母乳喂娃

护士“乳娘”:一岁孩子重伤,临沂两位护士用母乳喂娃  安静的重症监护室里传出一阵阵小孩的哭声,声音听上去有气无力,但足够牵动着护士肖雅琪和赵越的心,也牵动着所有医护人员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