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梦·践行者】“布衣院士”为教育事业奉献所有祖屋赠给家乡小学

2018-01-23 16:33:00来源:金羊网

请为卢院士投一票

  毕生积蓄880万捐出!商铺祖屋也悉数捐出!

  来自花都的中科院院士卢永根入围“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候选人

  金羊网讯 记者何伟杰、刘宝霞,通讯员花宣报道:央视网近日公布了“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22位候选人名单,华南农业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作物遗传学家卢永根成功入围。记者通过深入采访卢永根周边人士得知,除了把毕生积蓄880万全部捐出之外,这位“布衣院士”还把商铺祖屋无偿赠给了家乡当地小学。

  今年87岁的卢永根是华南农业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作物遗传学家。去年3月,他在夫人徐雪宾的陪伴下,把夫妻两人数十年来共同积蓄的8809446.44元全部捐给了华南农业大学,成立“卢永根·徐雪宾教育基金”。这是华农建校108年来最大的一笔个人捐款。“党培养了我,我要将个人财产还给国家,作最后的贡献。”他说。

  除了把毕生积蓄捐给了华农之外,卢永根的善举还远不仅于此。记者了解到,此前卢永根也将在花都区花城街长岗圩的两间商铺祖屋无偿捐赠给罗洞小学,租金收益用于奖教奖学。

  卢永根跟花都有何关系?原来,卢永根祖辈是原花县罗洞村人,其父卢国棉16岁时远赴香港求学。罗洞村后来分为抗美村和解放村,也就是现在的罗仙和长岗村。为了扶持当地教育事业,卢永根与兄长商议后决定把祖辈遗留下来的两间商铺捐赠给罗洞小学,用作奖教奖学。罗洞小学校长温国船说:“在此之前,卢院士让自己和兄长的孩子签了放弃继承书。”温国船说,按市值估算,两间商铺价值一百多万元。这两间商铺租金全部收入用于奖教奖学,到目前为止,已经奖励师生近两千人次。

  在卢永根院士已经捐赠给罗洞小学的商铺里,记者见到了他的堂弟卢家棠。说起卢永根,淳朴的棠叔反复念叨着一句话:“他没有私心,心里想的都是国家,一生都是为国家。”

  在老人的印象里,卢永根对人很亲近,但是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公私分得很清楚。“他有时会回花都拜山祭祖,每次回来,都是搭乘公交。他经常说公是公私是私,要公私分明,不能占国家的便宜。”“有亲戚让他帮孩子上大学,他说条件符合就录取,不讲私人关系。”

编辑: 曹宇

【中国梦·践行者】“布衣院士”为教育事业奉献所有祖屋赠给家乡小学

今年87岁的卢永根是华南农业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作物遗传学家。为了扶持当地教育事业,卢永根与兄长商议后决定把祖辈遗留下来的两间商铺捐赠给罗洞小学,用作奖教奖学。在卢永根院士已经捐赠给罗洞小学的商铺里,记者见到了他的堂弟卢家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