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行稳致远新航程】记者手记:爱在暹粒·吴哥国际医院

2018-01-23 09:28:00来源:央广网

  导读

  一位柬埔寨阿妈,面瘫、面部抽动3年,当地医院无法治疗。但是一位来自中国的医生,只用了一个月中医针灸治疗,就让她逐渐恢复正常。这位医生是谁呢?

  “一开始,阿妈不信中国针灸,一个月,就用一个月,我们的针灸,让她感到吃惊,好了,真好了。”——孙英杰

  孙英杰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采访

  孙英杰,今年60岁,祖籍山东,柬埔寨暹粒吴哥国际医院院长。

  孙院长和当地病人交流病情

  2017年4月9日,一名来自马德望的货车司机出了车祸,从政府医院转移到吴哥国际医院救治。当时政府医院已经宣布这名货车司机生存的希望十分渺茫。

  转院后,孙英杰发现,他不仅头部、胸部受到重伤,而且还患有艾滋病,免疫力低下,更给抢救增加了难度。从心内科教授纠正心脏开始,一步步展开救治工作,孙英杰和医生们没有放弃希望,一连抢救了近30个小时。经过救治,病人病情开始稳定,逐渐康复中,孙英杰院长和同事们的心情也放松下来,觉得很欣慰。

  孙英杰的这家医院占地3000多平方米,是一家有外科、内科、妇科等多个科室的综合性医院。医院开办十五年来,已经累计接待三十多万名患者。很多人到这来就为了一个确诊结果:我到底得了什么病,还有没有救?

  1998年,孙英杰来到柬埔寨。当时,柬埔寨医疗条件落后,孙英杰经营着一家医疗公司,随后就开了这家暹粒吴哥国际医院。

 

  吴哥国际医院

  他几次回中国聘请优秀医生,医院起初发展得非常迅速。但在2006年,很多原因导致人手不足,他只能超负荷工作。有一天,他刚一上班,就看见大厅里齐刷刷地坐了十二位病人。

  暹粒省有个人造湖,孙英杰从病人的叙述中得知,大概是人造湖上端的一个村庄的村民喝了一口井的水,随后出现了上吐下泻。

  当时,正值湄公河水泛滥,暹粒市受灾惨重,疫情高发。这十二个人刚来时,孙英杰也无法确诊,他马上联系了中国的疾控中心,又从泰国采购药物,没日没夜地忙了十几天,才把这十二个人的病情控制住。然而,由于过度劳累,孙英杰最终也晕倒在了浴室里:“最后到房间找我,敲了很久房门没有回应,将门的玻璃打碎,开门。冲进冲凉房的人看到我正弯曲地坐在地下,水还在淋浴着,我个人推算至少在45分钟左右。”

  这几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到柬埔寨暹粒的中国游客越来越多,2016年比2015年增加20多万人次,预计以后会达到200万人次。同时,孙英杰接到的中国患者也越来越多,很多人都说,在这能有这样一家中国人开的医院,有从中国运过来的药物,他们心里非常踏实。

  孙院长2017年回中国时提出:中国和柬埔寨应该在中医中药上有更多合作,在“一带一路”的建设发展中,将中国中医的精华精髓带到沿线国家,让医生们能帮助到更多人!

  孙院长在采访中一直笑呵呵的,一直说这是医生应该做的。

  爱

  需要传递

  爱

  始终在路上

  作者:大为 觐如 伯皓

编辑: 巩盼东

【行稳致远新航程】记者手记:爱在暹粒·吴哥国际医院

一位柬埔寨阿妈,面瘫、面部抽动3年,当地医院无法治疗。但是一位来自中国的医生,只用了一个月中医针灸治疗,就让她逐渐恢复正常。这位医生是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