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块头小·作用大·效率高:聚焦长征十一号火箭首次“全商业”发射

2018-01-19 15:28: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 题:块头小·作用大·效率高:聚焦长征十一号火箭首次“全商业”发射

  新华社记者胡喆

  箭体直径仅2米、准备时间可短至数日……19日,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一院)抓总研制的长征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以“一箭六星”的方式完成首次“全商业发射”任务,这也是我国固体运载火箭首次向国际用户提供发射服务。

  “块头小、作用大”:箭体直径仅2米,能一次把多颗卫星送上天

  与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兄弟”们相比,长征十一号火箭是个十足的“小块头”:它全长20.8米,箭体直径2.0米,重约58吨。与我国普通液体火箭长度超过40米,直径大于3.35米的体量相比,小巧了许多。

  块头小,能力可不小。据悉,长征十一号强大的固体燃料发动机能提供约120吨的起飞推力。

  “长十一火箭的低轨道运载能力达到700公斤,700公里太阳同步轨道运载能力达400多公斤,完全可以胜任近年来流行的小型科学试验卫星与商业卫星发射任务。”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十一号火箭总设计师彭昆雅说。

  彭昆雅介绍,此次长征十一号火箭发射的6颗卫星均属商业小卫星,拉开了我国固体运载火箭商业小卫星高密度组网发射的序幕。

  “‘一箭六星’的发射成功,验证了‘2主星+N立方星’的卫星组合方式,相较之前‘1主星+2微纳卫星+N立方星’的方式,进一步提升了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多星发射能力。”彭昆雅说。

  “快人一步”:长征十一号准备时间最短可突破24小时大关

  相较长征家族其他的液体火箭,长十一最大的优点就是“快”。由于固体燃料提前填充在火箭内,可长期贮存,免去了液体火箭发射前燃料加注等流程,使发射准备时间由数月缩短至数天。

  据悉,长十一火箭在充分发挥固体燃料优势的基础上,对全箭,特别是电气系统采用了一体化、集成化、智能化设计,让箭上单机数量比普通液体火箭少了一半左右。

  “这不仅让火箭的可靠性大幅提高,还进一步减少了发射测试准备工作,再加上与多种卫星快速对接等能力,使长征十一火箭最短发射时间突破24小时大关,远超美国同类火箭3天最短发射准备时间,成为世界上发射准备时间最短的运载火箭之一。”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十一号火箭总指挥杨毅强介绍。

  同时,长十一火箭从接到订单到实施发射的时间只需90天时间,发射场有效工作天数缩短至个位,大大提升了火箭的履约能力。

  “快”不仅体现在速度上,更体现在能力和质量上。此次“一箭六星”发射首次实现了运载火箭的全箭整体储存、星箭快速对接、环境自主保障、高效快速发射。

  杨毅强介绍,通过采用多种标准化星箭接口和多星适配器,在火箭的发射过程中更加快速、更加可靠、更加便捷、更加灵活,能够有效满足未来小卫星大规模高密度组网发射需求。

  研制更大规模商业固体运载火箭:商业航天吹响“集结号”

  随着科学试验卫星和商业卫星的蓬勃发展,“小块头”“高效率”的卫星发射需求越来越大,快速、灵活、靠谱的长征十一号火箭将会成为越来越多科学试验卫星和商业卫星发射的首选,长征十一号火箭研制团队也正在进一步挖掘火箭的潜力。

  此次长征十一号“一箭六星”发射任务,运载能力较之前提升了20%。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十一号火箭副总指挥金鑫介绍,未来火箭研制团队还将研制更大规模的商业型固体运载火箭,力争形成低轨运载能力覆盖2吨的固体运载火箭系列,具备发射成本更低,发射周期不超过72小时的能力。

  在挖潜火箭运载能力的同时,研制团队还在针对商业航天市场和多元的发射需求,不断探索新的服务模式。依托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成熟的矩阵式产品优势,长征十一号火箭研制团队为客户提供了优化组合的发射资源配置等多种产品和服务。

  杨毅强表示,未来还将推出“太空专车”“太空班车”“太空顺风车”三型“太空车”概念以及为用户提供星座组网服务的“太空星网”一站式解决模式,推动航天发射从定制模式走向“招手即来”的出租车模式,吹响商业航天“集结号”。

  据了解,航天科技集团还将推出积分制和会员制等多种合作模式,为国内外商业小卫星用户提供订制、众筹、搭载发射服务,为商业小卫星提供更舒适的搭乘环境。

编辑: 孙永政

块头小·作用大·效率高:聚焦长征十一号火箭首次“全商业”发射

箭体直径仅2米、准备时间可短至数日……19日,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一院)抓总研制的长征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以“一箭六星”的方式完成首次“全商业发射”任务,这也是我国固体运载火箭首次向国际用户提供发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