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联合大学:用青年的激情传递真理力量

2018-01-19 09:42:00来源:光明日报

  北京联合大学大胆进行思政课创新

  用青年的激情传递真理力量

  光明日报记者 董城

  “十七岁的马克思曾经立下这样的青春誓言: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幸福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人类而献身……”讲台上这位慷慨激昂的讲授者不是思政课教师,而是来自北京联合大学的一名学生主讲人。

  日前,在教育部举行的“践行核心价值观·凝聚最美中国梦”——全国高校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中,北京联合大学参赛队荣获一等奖。

  由大学生作为主讲人为同龄人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一年多来,教育部开展“高校思政课教学质量年”活动的一项创新举措。

  北京联合大学党委专题研究认为,参赛获奖虽然不是目的,但以此为契机,动员更多大学生成为“学生讲师”,十分有利于充分发挥思政课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为上好“这一课”,北京联合大学专门成立了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牵头,成员包括资深教授、北京市思政课特级教师、教研部主任等骨干力量组成的教练组全程指导。

  根据全国高校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比赛规则,整个授课过程只有15分钟,按照有利于传播的原则,选取一个小切口的主题,讲一段生动的故事,似乎更有利于获奖。

  但是,北京联合大学参赛队依然选中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这个具有高度挑战性的理论命题,自己给自己加码。

  在一次选题会上,教练组成员张英姣提出,思政课的讲授不能只要求知识层面逻辑清晰准确,更要用激情传递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真理力量,引起情感共鸣。这也是大学生讲思政课的最大优势所在。

  大家一致认为,激情一定是要从青年学生心中生发出来的,坚持问题导向,直面当代青年最关心也是最困惑的问题。

  有了思路和方向,同学们罗列出了他们在思政课学习过程中最困惑的一些问题,并根据困惑程度对这些问题做出了排序。其中,“共产主义是无法实现的乌托邦吗”成为大家最困惑的内容。

  “问题导入式”专题教学一直是北京联合大学思政课教学的特色,在这次学生讲思政课的教学过程中,老师们引导学生贯彻践行本校思政课的“看家本领”,成效明显。

  有了明确的主题主线和宣讲特色,北京联合大学的学生讲师们决定课程开篇即围绕“共产主义是无法实现的乌托邦吗”这一设问展开,进而通过与听讲者互动,引导思考“我们正在进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和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有什么关系”,而后从理论、历史、现实三个维度展开分析和探讨,并最终得出结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是中国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由之路。广大青年学生要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与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结合起来,自觉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

  其间,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学生结合专业课程穿插表演,鲜活地诠释了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成为本讲内容的有机组成部分。

  “讲思政课不仅是一次展示,更是一次学习,通过这种形式学习马克思主义、学习十九大精神,提升理论素养,让我们大学生真正参与其中,更好地学习理论知识,更好地传播青春正能量!”思政课公开课主讲人、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学生李润杰说。

  北京联合大学党委书记韩宪洲介绍,2016年以来,北京联合大学在进一步明确城市型、应用型大学办学定位的基础上,在已经开展的“问题导入式”专题教学改革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实施“因专业施教”,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中心,尊重学生的专业特点及个体差异,提高学生学习理论和运用理论的能力,助力大学生成长成才。

编辑: 曹宇

北京联合大学:用青年的激情传递真理力量

日前,在教育部举行的“践行核心价值观·凝聚最美中国梦”——全国高校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中,北京联合大学参赛队荣获一等奖。其间,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学生结合专业课程穿插表演,鲜活地诠释了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成为本讲内容的有机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