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让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

2018-01-19 07:19:00来源:人民日报

  在国内巡演数十场、刮起一股民乐旋风之后,音乐会版的《海上生民乐》,将于今年2月随上海民族乐团远赴英、法、德等欧洲国家演出。

  “民乐是几千年流淌在国人血脉中的音乐语言,蕴含着我们祖先的生活、智慧乃至哲学思考。古老的中国音乐智慧,正显现出更强大的力量。”上海民族乐团团长罗小慈说。

  优秀的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根基和沃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求,各地用好“守”和“变”的辩证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

  呈现新样式,焕发新活力

  “村子就是景区,这儿的日子比城里好。”贵州遵义花茂村,慎砍树、不填湖、少拆房,守着传承数代的陶瓷、造纸等技艺,让环境美起来、文化活起来、生活富起来。“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就是给村民留下了金山银山。”出席了党的十九大,花茂村党总支书记潘克刚回到村里的第一件事就是宣讲十九大精神,对守护好村庄的文化根脉信心更足。

  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就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不仅是小小的花茂村,放眼今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正焕发前所未有的活力。

  一年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进一步推动延续中华文脉,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出台,让曾给人“薪火难续”印象的地方戏看到了振兴契机……从艺31年的昆剧小生张军,成立民营职业昆剧院团——上海张军昆曲艺术中心,内因是“有些天马行空的事情想付诸实施”。这位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一直推广“当代昆曲”概念,“关键是坚持昆曲最有价值的部分,将这些守住了。而随着时代的变化,形式上的呈现则可以发生改变,也一定会发生改变。”

  “老城不能再拆了”,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建立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体系。“这次城市总体规划,关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篇幅最大、着墨最多。”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

  现存大部分传统村落被列为保护对象,大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保护和传承,民间文学、民俗文化、民间音乐舞蹈戏曲、少数民族史诗等正加强抢救、保护……在福建,各级党委、政府把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在山东,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被摆上全局工作突出位置,策划实施了七大类105个牵动性强、示范作用大的重点项目。

  传统与现代,融合愈来愈深。

  去年岁末,集结9家博物馆(院)代表性文物的《国家宝藏》电视节目,邀请公众人物作为“国宝守护人”讲述文物背后的故事,以“纪录式综艺”的呈现手段,让“国宝”文物“活起来”。借助电视节目创新,《中国成语大会》《中国诗词大会》等带动了汉字热、成语热、戏曲热、民歌热;插上“共享经济”“体验经济”的翅膀,剪纸、篆刻、青瓷烧制等越来越多的非遗技艺找到了传承发展的新途径……融入现代生活,传统文化再发新芽。

  涵养价值观,抒写新时代

  不久前,沪剧《挑山女人》推出传承版,起用后起之秀担任男女主演。这部剧自首演以来,走遍大半个中国,获得了18个重要文艺奖项。主角华雯,一举摘得中国戏剧梅花奖、文华表演奖。

  “刚刚筹备排演时,谁都没想到会有今天这样的成绩。”华雯说,虽是沪剧,《挑山女人》讲的却不是上海,而是安徽省齐云山唯一的女挑夫汪美红。她17年风雨无阻,磨破140多双解放鞋,用断70多根扁担,独自把一双龙凤胎儿女抚养成才。

  这不是齐云山的故事,不是沪剧的故事;这是每个人和自己母亲的故事,是人们自己的故事。努力传承中国人自己的价值观,用心用情讲好中国人自己的故事,《挑山女人》这部沪剧,安放的是深深的母爱。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汲取优秀传统文化养分,广大文艺工作者树立正确创作导向抒写新时代,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在追求真善美中实现艺术价值。

  2017年秋天,青年作曲家龚天鹏的第九部交响曲作品《启航》奏响。音符潺潺流出,呈现青春的激越、为国为民的情怀信仰,成功吸引了众多年轻听众。

  1992年出生,10岁出国留学,着手创作前,龚天鹏对“党的诞生”这段历史并不熟悉。他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将历史与现实有机结合,以当代青年的视角回望1921年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的伟大时刻。一次次踏访全国范围内的红色地标,光是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就去了3次,“在南湖的船头站一站,在鲁迅故居门口任思绪飞驰一会,都让我的心更加贴近那个时代以及革命志士们的所思所想。”

  为人民抒写,为梦想高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浸润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中,怀着坚定的文化自信,阔步迈向繁荣兴盛。

编辑: 王文伟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让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

在国内巡演数十场、刮起一股民乐旋风之后,音乐会版的《海上生民乐》,将于今年2月随上海民族乐团远赴英、法、德等欧洲国家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