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年楼市平稳收官 15个热点城市房价渐回理性

2018-01-18 20:54: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月18日电(种卿)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2017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15个热点城市新房环比价格均在平稳区间内变动。有业内人士表示,2017年楼市平稳收官的同时,仍需警惕二三线城市房价上涨风险。

  热点城市房价保持平稳

  2017年的最后一个月,一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持平,二手住宅价格环比降0.1%。二、三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6%和0.5%;二手住宅价格环比均上涨0.3%。

  热点城市房价走势如何?15个热点城市中,广州、深圳、福州、厦门4个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下降;北京、杭州和合肥3个城市环比持平。从同比看,北京、南京、杭州、成都等9个城市新房价格下降,房价低于上年同期水平。

  “‘分类调控、因城施策’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效果继续显现,15个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价格均在平稳区间内变动,房地产市场总体继续保持稳定。”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在解读中表示。

  安居客首席分析师张波对记者表示,2017年楼市已在平静中收尾。回首2017年,各地楼市政策共发布370余次、调控新增60城,在长效机制和短期调控的双重作用下,热点城市楼市明显降温,房价逐步回归理性。

  二三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小幅扩大

  在70城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变动中,57个城市上涨,6个城市持平,7个城市下跌。其中,昆明、海口和泸州新房价格环比涨幅居前。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称,“类似昆明等市场主要受益于西南楼市的快速升温,房价有所上涨;而像海口等城市,由于受季节效应影响非常明显,到了冬季,市场交易往往会上升,房价呈现上涨态势。”

  梳理发现,一线城市新房价格指数停止了接连四个月的下跌,在12月份保持不涨不跌;而二三线城市新房价格指数环比涨幅则呈现小幅扩大的迹象。

  对此,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原因在于15个热点城市外其他城市政策内容相对较宽松,且临近年底二三线城市部分楼盘冲刺年终销售任务,入市供应量上涨。

  二手房价格相对“低调” 厦门、北京领跌

  在二手房市场方面,12月份一线城市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降0.1%;二三线城市二手住宅价格环比均上涨0.3%,涨幅均与上月相同。

  “与新房价格相比,二手房价更显低调。”严跃进说,目前新房市场因预售证等管制有所放松,带来了一定的价格上涨;而对于二手房,持续的调控使潜在接盘者减少,定价方面相对更加低调。

  其中,厦门二手房价格环比下跌0.7%,创当月最大跌幅,此前数月领跌的北京二手房价环比下跌0.4%,跌幅依然居前。

  在张大伟看来,去年北京二手房价格调整非常明显,从2017年4月至今,累计跌幅超过15%,部分区域房源价格跌幅甚至接近20%。与此同时,2017年全年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约在13.6万套,较2016年跌了50%,预计2018年北京二手房成交量会延续低迷走势。(完)

编辑: 吴海波

2017年楼市平稳收官 15个热点城市房价渐回理性

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2017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15个热点城市新房环比价格均在平稳区间内变动。其中,厦门二手房价格环比下跌0.7%,创当月最大跌幅,此前数月领跌的北京二手房价环比下跌0.4%,跌幅依然居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