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2257个扶贫攻坚造林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增收4.7亿元

2018-01-18 10:23: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太原1月18日电(记者王飞航)记者从山西省扶贫办了解到,山西58个贫困县的2257个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2017年通过参与造林获得劳务收入7.4亿元,其中5.4万名贫困社员获得劳务收入4.7亿元,人均增收8700余元。

  尽管正值隆冬,但在吕梁市临县的东山上,漫山遍野的油松层层叠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巨大标语在阳光照射下十分醒目。临县李家湾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杜桂香说:“去年我跟老伴一起在山上种了半年树,挣了3万多元钱,现在已经顺利脱贫。”

  山西省扶贫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山西省58个贫困县主要分布在生态环境脆弱、发展条件恶劣的贫困山区,这些区域山高沟深坡陡,实施生态治理不适宜机械化作业,主要依靠人工完成。

  为了引导广大贫困群众在造林绿化中实现脱贫,山西近年来积极组建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并出台政策明确规定,社员稳定在20人以上的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比例要达到60%以上,贫困社员的劳务收入要占到合作社劳务收入的60%以上。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山西省58个贫困县的2257个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参与造林260万亩, 获得劳务收入7.4亿元,其中5.4万名贫困社员获得劳务收入4.7亿元。

  山西省现有宜林荒山面积3800多万亩,其中2350万亩位于贫困地区。“十三五”期间,山西省将每年安排全省贫困县造林260万亩,全部交由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承揽实施,预计每年可为贫困户增加劳务收入5亿元左右。

编辑: 王文伟

山西2257个扶贫攻坚造林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增收4.7亿元

记者从山西省扶贫办了解到,山西58个贫困县的2257个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2017年通过参与造林获得劳务收入7.4亿元,其中5.4万名贫困社员获得劳务收入4.7亿元,人均增收8700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