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种政策“梧桐树” 迎人才“凤筑巢”——武汉实施“百万大学生创业就业工程”破解人才瓶颈

2018-01-17 17:34: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1月17日电 题:种政策“梧桐树” 迎人才“凤筑巢”——武汉实施“百万大学生创业就业工程”破解人才瓶颈

  新华社记者 廖君、冯国栋

  28万人,这是2017年留在武汉就业、创业的大学生毕业生人数。一年前,这个数字还不到15万。

  论区位优势,论发展程度,武汉不及“北上广”。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从去年开始,地处中部地区的武汉大力实施“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不仅用政策让人才“走进来”“留下来”,还用前瞻的产业布局提供广阔发展空间,让人才真正放手“干起来”,谋划武汉新时代发展的新篇章。

  “零门槛”落户让人才“走进来”

  28岁的法医学硕士马静红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2015年,他放弃上海公务员的工作机会,选择和“师兄”留在武汉创业,创办了湖北崇新司法鉴定中心。

  由于刚毕业在武汉没有购房,马静红不符合落户政策。没有户口的他总觉得缺少一种归属感。“在外创业就如飘萍,心里没谱。”

  去年,武汉不断降低大学生落户门槛,基本实现“零门槛”:无论本科、专科,只要在40周岁之内,凭大学毕业证即可登记落户,博士、硕士则不受年龄限制。“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落户新政”彻底解决了马静红的担忧。

  落户新政的实施就像催化剂,引发了前所未有的高素质人才留汉落户热潮。如今,博士、硕士月均落户量上升超过八成。截至去年底,在武汉新落户的大学毕业生达14.2万名,是2016年的7倍多。

  “留住大学生,就留住了未来。”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说,“武汉是全国三大智力密集区之一,拥有89所高校。科教人才是武汉的优势,也是湖北的竞争优势。这不能只是一句口号,要以最大诚意留人才。”

  最低薪资和人才公寓让人才“留下来”

  收入低、租房贵、买不起房……针对大学毕业生的这些痛点,武汉开出了力度空前的政策“处方”:出台大学毕业生指导性最低年薪标准、提供拎包入住的人才公寓、能以低于市场价20%的价格买到安居房、以低于市场价20%的价格租到房。

  在招聘中,最低年薪标准被写进合同。对初次就业的大学毕业生,试用期满后的最低年薪:大学专科生4万元,大学本科生5万元,硕士研究生6万元,博士研究生8万元。

  在随后发布的首批3万多个“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校园招聘岗位,所有岗位的薪资全部达到最低年薪标准,其中年薪10万元以上岗位近万个。此后,武汉市在全国多地开展20多场校园招聘活动,累计供岗11万余个,达成意向3万余人。

  “让更多留汉就业创业的大学毕业生以低于市场20%的价格买到安居房,以低于市场20%的价格租到租赁房。”武汉市去年公布的这项新政,一时间成为大学毕业生和社会关注的焦点。

  武汉市还提出,今后每年将建设和筹集50万平方米以上的人才公寓,计划5年内满足20万大学生的租、住需求。公寓生活设施齐全,不仅有大学生食堂,还有智能预约洗衣机、共享汽车,每月房租才几百元。

  “这不是简单的补助补贴,而是综合运用金融、土地、投资、减费等多种举措,向改革和市场要效益,为降价留空间。”武汉市房管局总工程师邓绪海介绍,目前武汉累计筹集大学毕业生租赁房源8340套,多数房源在轨道站点、地铁小镇、“创谷”项目周边。

  “目标是打造一个精致的现代化生活社区,而不是提供一个只能睡觉的‘火柴盒’。”武汉市招才局“双创”协调推进部部长石柏林说。

  优厚的创业机遇让人才“干起来”

  “有梦想、留武汉、一起创!”在华中科技大学招聘会上,陈一新担任“第一招才大使”,向广大毕业生推介武汉。

  去年,类似的招聘会在武汉以及全国的多所高校轮番上演了20多场次,武汉市委市政府多位主要干部上阵“赚吆喝”。

  为了营造人才创业干事的氛围,凝聚发展动力,去年4月,武汉创造性成立“招才局”,聘请陈东升、雷军等16名知名企业家为“招才顾问”和“招才大使”,大力推动“百万校友资智回汉”。

  “校友经济”将武汉的科教资源和校友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和竞争胜势。去年一年间,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高校举办了9场校友招商专场,签约总金额1.3万亿元,贡献了全年招商引资签约总金额的一半。

  为支持大学生创业,武汉围绕平台、活动、培训“三管齐下”。同时,还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孵化器、大学生创业特区等众创孵化平台建设,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场地支持和“拎包入驻”“百兆上桌”以及“保姆式”孵化服务。

  目前,武汉各类孵化器已达221家,总面积超过1000万平方米,居全国城市首位。国家级众创孵化平台数量居全国大城市前列,在孵企业总数已过万家。

  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清晰可期的发展前景,点燃了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2017年选择留在武汉就业创业的大学生毕业生人数达到28万人,是往年的近2倍。

编辑: 王丹蕾

种政策“梧桐树” 迎人才“凤筑巢”——武汉实施“百万大学生创业就业工程”破解人才瓶颈

论区位优势,论发展程度,武汉不及“北上广”。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从去年开始,地处中部地区的武汉大力实施“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不仅用政策让人才“走进来”“留下来”,还用前瞻的产业布局提供广阔发展空间,让人才真正放手“干起来”,谋划武汉新时代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