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学思践悟十九大】社科专家带你读懂十九大|大国经济走向强国经济的关键是什么

2018-01-17 17:04:00来源:上观新闻

  主讲嘉宾:周振华(上海市经济学会会长、研究员)

  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要按照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战略。 

  

  我国的经济已经进入了新常态,也进入了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过去的高速增长确实解决了很多短缺经济问题,满足了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要的基本要求。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收入水平提高,人们越来越多地追求生活质量,原来那种高速增长的、粗放型发展模式,那种靠大量的要素和投资驱动的增长方式已经不相适应,因为它一方面造成大量产能过剩,另一方面却不能满足人民群众高质量的生活需求。所以,需要按照新发展理念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那么,这种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内涵是什么呢?第一,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这个“质量”既包括经济运行的质量、产业发展的质量,也包括产品的质量的提高;效益优先,就是要以更少的投入获得更大的产出,既讲经济效益,也要讲社会效益,还要讲生态文明等方面的效益。

  

  第二,要进一步创新,形成一个以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一起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

  第三,要形成一种新型的经济体制,即市场机制有效、企业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这样一种经济体制。

  最后,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从大国经济逐步走向强国经济。

  

  现代化经济体系有一些明显的特点。第一个特点,它是以创新为主导的。提高质量、提高效益,靠什么?靠创新,要靠创新来驱动经济的发展。这个创新,包括科技创新,也包括制度创新、组织创新、管理创新,甚至包括业态的创新。

  

  第二个明显的特征,它是以协调为基调的。产业结构的方方面面要协调发展,城乡要协调发展,区域要协调发展,经济、社会、生态之间也要协调发展。

  第三个特点,它是一个开放型的经济体系。要充分利用两个市场,即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要充分利用两种资源,即国内资源和国际资源。

  第四个特点,它是以一种具有活力、有弹性的体制和机制作为支撑的。

  

  如何来建设这样一个现代化经济体系呢?首先,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改变过去那种要素驱动、投资驱动,来实行质量的变革、效率的变革、动力的变革,形成一种系统运作的全新构架。

  

  其次,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因为在我们的经济体系当中,城乡之间的协调发展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

  再次,要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因为中国是一个大国经济,地区之间的发展差距比较大,所以进一步要推进西部开发,进一步推进中部利用它的比较优势崛起,也要通过制度创新来进一步推进东北地区的经济发展,这样才能形成一个区域总体有机发展的新局面。

  

  最后,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开放,打造一个全新的开放格局,既有陆海内外联动的开放,也是东西双向互济的一种开放,以“一带一路”为重点,进一步提升我们开放的高度和水平。而这一切,最后就要靠我们进一步的深化改革,全面的深化改革,把我们的体制调整到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的这样一种运作机制。这样的话,我想一个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构建,将一定会使我们国家经济进一步走向更健康更持续更好的发展。

编辑: 孙永政

【学思践悟十九大】社科专家带你读懂十九大|大国经济走向强国经济的关键是什么

我国的经济已经进入了新常态,也进入了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过去的高速增长确实解决了很多短缺经济问题,满足了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要的基本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