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络媒体走转改】见微知著 数说深圳改革开放40年

2018-01-17 10:23:00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网络媒体走转改】见微知著 数说深圳改革开放40年

  【网络媒体走转改】见微知著 数说深圳改革开放40年

  ■中国军网记者 何佳

  深圳之于中国的意义不仅在于它取得的建设成就,更在于它所具备的感染力。深圳经济特区的成功激发出了中国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热情。也许你错过了一个时代的开端,但却不会错过这个时代发展的过程,改革开放就像一股从未停歇的力量将中国人民推向了自强自信的道路。深圳,用40年的光阴从一个边陲小镇迅速蜕变成一座欣欣向荣的现代化大城市。

  ——编者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中央网信办举办了以“新时代、新梦想”为主题的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而我选择的目的地正是广东省,第一站便是深圳。

  如何形容我所看到的深圳?用数字说话也许更有力量。

  跟着数字读历史——这里是蛇口改革开放博物馆

  改革开放前的蛇口曾经是一块弹丸之地,当时流传一句民谣:“宝安只有三件宝,苍蝇、蚊子、沙井蚝。十屋九空逃香港,家里只剩老和小。”1979年,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一声春雷在蛇口炸响,蛇口成为中国第一个对外开放的工业特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口号成为了当年冲破思想禁锢,解放思潮的时代标杆。此后蛇口工业区以奇迹般的速度迅猛发展,短短二十年一跃成为令世界瞩目的经济特区。

蛇口改革开放博物馆入口的浮雕墙,描述的是袁庚向邓小平汇报蛇口工业区情况。记者 何佳 摄

  从0到1,感受非凡意义

  为隆重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以及招商局成立145周年,2017年12月底全国第一个以“改革开放”为主题的展览在蛇口正式面向公众开放。展览分为“春天的故事”和“袁庚”两个展厅,分别展示蛇口近40年轰轰烈烈的改革和发展历程以及“改革先锋”、“蛇口之父”袁庚先生的生平事迹。大量的实物展品、仿真场景复原以及互动式多媒体体验为观众打造出蛇口早期建设和改革历程的生动历史画面与时代印象。

  蛇口工业区建立之初的口号,很快风靡全国。记者 何佳摄

  从5000到500,还原真实历史

  2016年7月,展览承办方蛇口改革开放博物馆面向社会征集与蛇口改革开放相关的展品。征集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捐赠的物品中大到产自蛇口ABC厂的自行车、80年代的收音机、电视,小到工作证、照片、文件表格等,其中也不乏袁庚书稿、员工奖章等对当事人极具纪念意义的物品。许多曾在工业区任职的退休干部,除了捐赠展品,更组成蛇口改革开放博物馆顾问团队,在展品征集工作中提供建议与协助。经过博物馆仔细地甄选入库,最终从5000件展品中选择了500件展品列入展纲,在展览中以各种形式与观众见面,为观众带来最真实的时代记忆。

  从5000到500,浓缩最真实的时代记忆。记者 何佳摄

  蛇口改革开放博物馆正是记载这片改革开放热土的光荣与理想之地,并始终传达着坚定的信念,理想不会止步,改革仍在前行。

  “人才”多不多,数数便知道——这里是深圳人才公园

  这是一颗璀璨的“吊坠”,镶嵌在16.2公里深圳湾海滨休闲带“项链”上,这就是深圳人才公园。公园入口处醒目摆放着一块刻有“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的人才语录石;它的东面矗立着30位曾对深圳市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人物星光柱;它的南面两面的栏杆上镶嵌着圆周率小数点后2017位,寓意2017年深圳的建设与开放;人才多功能厅、院士讲坛、创客空间、人才体验馆等等,要把这些人才元素都数一个遍,可真是不简单。

深圳人才公园大门。记者何佳

  从1到8,发现城市生命力

  2017年11月1日,首个以“人才”命名的主题公园正式开放,在这背后我看到了深圳市南山区对人才的渴望。

人才公园内刻有“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的语录石。记者 何佳

  近年来,南山区将人才作为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坚持党管人才原则,逐渐探索建立一整套完备的人才政策体制,主要包括以下七大政策支持:启动“领航2020人才发展计划”、“孔雀计划”;建设了面积达30000平方米的南山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出台有关科技创新资金实施细则;鼓励知识产权保护;已坚持9年举办南山“创业之星”大赛;与校企合作,建设“国际大学生创新驿站”;创建人才发展基金等,全力建设国家级人才创新创业发展生态先行区。

在深圳人才公园青年人才驿站进行的讲座。记者何佳摄

  一组数据为证:目前,南山区共引进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2个,占全市的50%,全职院士14名,占全市的70%;南山“孔雀计划”人才总数达1593人,占全市的68%;省、市创新科研团队数量达77个,均占全市74%,海归人才超5万人,人才总量居全市第一。

  假如数字会说话——这里是智慧宝安

  554万人口,494万流动人口,各项工作点多、线长、面广、体大、事杂,这是对深圳宝安区的形象描述。作为管理者,你会怎么办?不如交给数字来解决。

  2017年,宝安区所开创的新型智慧城市治理经验被编入中央党校《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案例》,成为打造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精彩样板。两年的建设和发展,宝安区已经初步建成全区统一的大数据资源中心,汇集市区71个部门659项业务数据、4.1万路视频,在“互联网+”政务服务、网格化智慧管理、智慧管控、联合应急、“大诚信+”、公众信息服务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3个“1”推动数据资源共享

  一个大数据中心、一个机房、一张网络,形成“共享 实用 安全”的信息基础设施体系,有效破解部门间的信息壁垒。目前,大数据资源中心已建立人口、法人、房屋、地理信息4个基础库,11个主题库,构建了86个专业图层,整合了市、区71个部门659项数据,汇聚了4万多路视频,实现24个系统的数据实时共享,成为宝安区新型智慧城市的核心和大脑。

宝安区各个政务服务大厅的电子监控画面。记者 何佳 摄

  4833个网格撬动城市大治理

  网格是城市治理最微小的单元,宝安创新“大巡查、大智慧、大执法、大诚信、大参与”的网格化智慧管理理念,建立1个区级大网格、10个街道中网格、124个社区核心网格、4833个工作微网格,形成“1+10+124+4833”的以社区为核心的网格化智慧管理体系,完成“人、格、物、事”落图落格,通过大数据分析实现重点难点问题的精准发现和整治,实现网格安则社区安、社区安则街道安、街道安则宝安安。

宝安区的管控中心。记者 何佳 摄

  200万下载量让群众少跑腿

  宝安通是一款手机APP,整合了政务、教育、医疗、文体等16个板块,提供了1756项电子化公共服务功能,实现22个区级职能部门、10个街道办、7个驻区单位的1060项审批事项的手机移动办理,支撑692个审批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三分之一的业务量通过网上办理,达25.8万件,共减少群众跑大厅9万人次,减少群众提供纸质材料14.5万件。2017年累计下载突破200万人次,日均活跃度达到7.45%。

  智慧宝安,“一机在手,通遍宝安”。

  从历史记忆的回忆到人才战略的布局再到城市治理的智慧+,深圳在科技信息发展的当下,用一个个漂亮的数字成功诠释出改革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从一个社区再到一个城市,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脚下的这片土地,更是整个中国团结奋进,深化改革的坚实步伐!

编辑: 孙丁玲

【网络媒体走转改】见微知著 数说深圳改革开放40年

蛇口改革开放博物馆入口的浮雕墙,描述的是袁庚向邓小平汇报蛇口工业区情况。从一个社区再到一个城市,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脚下的这片土地,更是整个中国团结奋进,深化改革的坚实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