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金乡移风易俗甩掉大操大办“人情包袱”

2018-01-17 07:56:00来源:农民日报

  前不久,山东省金乡县鸡黍镇镇干部牛海梅生了个女儿,她按照规定,不办酒席,不发一张请柬,对主动前来道贺的好友返送了红包,表示不再操办酒席,请好友们谅解。目前,像牛海梅一样,遇到喜事不办酒在金乡已渐成风气。

  为顺应群众期盼减少“大操大办人情消费”这类不良现象,金乡县大力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通过出台政策、典型引领、道德教化、文化涵养等一系列措施,提倡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引导群众甩掉“人情包袱”。该县制定了《乡村文明行动移风易俗宣传工作方案》,还结合干部包村联户活动,印发了10万份《金乡县移风易俗活动文明节俭办红白事的倡议书》,由包村干部送到每家每户,并进行详细讲解。同时,组织文艺汇演巡演,举办“新农村新生活”培训班,宣传有关红白喜事的政策法规,讲解比阔气、讲排场、铺张浪费等带来的不良影响,引导大家孝老爱亲、睦邻友善,促进移风易俗真正入脑、入耳、入心。各村(社区)制定了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大到礼金上限,小到烟酒价格,都一一写进“村规民约”。成立乡村移风易俗理事会,协助操办村民婚丧嫁娶等事宜,防止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并利用党员大会、村民大会等,开展移风易俗签名活动,教育引导群众自觉改正陋习,培养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如今,金乡县已实现“红白理事会”和“村规民约”的两个全覆盖,移风易俗,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渐成新风尚。鸡黍镇牛庄村红白理事会会长牛建华感慨道:“整治大操大办,但咱传统礼仪没变,既弘扬了优秀传统文化,又顺应了民意,真是一件大好事啊!”王伟刘雪华

编辑: 孙丁玲

金乡移风易俗甩掉大操大办“人情包袱”

前不久,山东省金乡县鸡黍镇镇干部牛海梅生了个女儿,她按照规定,不办酒席,不发一张请柬,对主动前来道贺的好友返送了红包,表示不再操办酒席,请好友们谅解。如今,金乡县已实现“红白理事会”和“村规民约”的两个全覆盖,移风易俗,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渐成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