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赵渭良:爱焊花胜过鲜花的人

2018-01-12 09:46:00来源:央视网

1

  央视网消息:赵渭良的身上总是散发着钢铁的“味道”。

  作为河钢邯钢汽车家电板事业部的技术专家,赵渭良的办公室地板上摆放着各种形状的钢构件,除了汽车的保险杠外,还有洗衣机的后挡板、电视机的背板……在他带领的研发团队的努力下,仅用5年,就实现了汽车板从单一产品到系列化、从普通软钢到超高强钢的精彩跨越。

  时间回到2012年。一家客户发来订单,希望采购600兆帕强度的高强钢。而当时邯宝冷轧厂的技术工艺难以满足这样的要求,原因是炉温调节速度慢,造成带钢性能的不稳定。

  在离交货期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赵渭良带领攻关团队一遍遍进行调试。他细致梳理设备问题,测试单项程序113项,梳理联锁条件点200多个。因为高浓度氢气是易爆的危险气体,赵渭良专门在技术应用中,增加了10余个安全联锁和报警点,并制定了多项紧急预案和处理措施。

  1个多月后,赵渭良团队攻克了这项技术。邯宝冷轧厂高端冷轧板生产进入“高氢时代”。通过高氢快冷技术的应用,河钢邯钢成功开发出多个新牌号的高强钢。

  在汽车钢的研发过程中,赵渭良带领他的团队,一路爬坡过坎,2016年连续实现镀锌O5板大批量供货、主机厂客户突破10家和汽车用钢“整车造”,书写了河北省用自己的钢板造一辆整车的历史。

  连退线是河北省第一条大型连续退火生产线,也是河钢邯钢如期实现高档汽车板生产的最后一道关口,不容有任何闪失。那段时间即使睡觉,赵渭良的对讲机也是开着的。这条连退线,从设备安装到出第一卷钢板,仅仅用了半年时间。连退线正式投产后,设备运转逐渐正常,但赵渭良仍然每周只歇一天,而且,他还坚持每周至少值一个夜班。

  “钢铁人就要有钢铁般的意志。我这些年的坚持,就是想证明这个简单的道理。”赵渭良说。

7

  从大学毕业进入河钢邯钢,从最初参与国内第一条热轧基板酸洗镀锌项目的建设,到之后在河钢邯钢新区建河北省内最大、最先进的2250热轧生产线,再到启动河钢邯钢邯宝冷轧项目,实现邯钢汽车板产品系列化,作为技术骨干,赵渭良见证了河钢邯钢发展史上最重大的3次产品结构调整,亲历了河钢邯钢调结构、转方式的3次跨越。

  2017年6月20日,世界汽车钢巨头齐聚河北邯郸,大会吸引了21家全球汽车设计公司、主机制造商、汽车配套商以及国内外钢铁企业和汽车制造企业专家全程参加。汽车用钢,其生产难度较大的是O5级汽车面板和1000兆帕级以上的高强钢。

  “O5板夹杂物缺陷攻关是一大技术难题,国内领先企业也花费了巨大精力才得以攻克。”赵渭良技术团队从夹杂物产生的源头开始一项项排除,在轧钢工序提取了1000多个夹杂样品,分类、总结出6大类夹杂问题,一一采取改进措施。最终,O5板的夹杂由14%降至0.02%,这一难题被成功攻克,镀锌O5级汽车面板合格率提升到80%以上。

  靠着对技术和创新的痴迷,赵渭良突破了一个又一个的技术难关,创造了让河北钢铁拥有汽车面板、用河北钢铁造整车的历史。对于赵渭良这样的“技术痴迷者”来说,工作不仅仅是生存的手段,也是获得快乐的源泉。

  “我觉得弧焊的火花比鲜花还要美。”赵渭良说。(材料来源:工人日报 河北日报)

编辑: 王丹蕾

赵渭良:爱焊花胜过鲜花的人

2017年6月20日,世界汽车钢巨头齐聚河北邯郸,大会吸引了21家全球汽车设计公司、主机制造商、汽车配套商以及国内外钢铁企业和汽车制造企业专家全程参加。靠着对技术和创新的痴迷,赵渭良突破了一个又一个的技术难关,创造了让河北钢铁拥有汽车面板、用河北钢铁造整车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