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英国专家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期待深度推进中英经贸合作

2018-01-09 11:29:00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英国记者 梁弢):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既是对去年和十八大以来经济的总结,也是为中国在2018年对内、对外经济发展定调。伦敦金融城相关负责人当地时间8日接受记者专访时指出,这是十九大之后召开的第一次中央级别的经济会议,对于中英两国经贸走向具有重要的风向标意义。

  伦敦金融城亚洲事务大使马雪莉表示,通过本次会议,她清楚地看到了中国市场进一步开放的积极态度,同时也感受到中国货币和金融市场更为趋稳的信号,而伦敦金融城期待未来在金融市场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等领域深度推进中英金融合作,“这次会议透露了很多信息,其中最主要的信息是稳定和发展。这两个信息对于伦敦和整个西方世界来说,是最值得引起关注的。因为在英国,我们把中国当成未来拥有巨大合作潜力的伙伴。而在这次会议上,中国再次承诺了继续对外开放并致力于发展的政策,同时也保持中国货币和市场环境稳定,这太令人欢欣鼓舞了。”

  她还指出,本次会议确定继续推进自由贸易区改革试点的决定,将有效推动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而这意味着有序放宽的市场准入,对于进一步拓展中英两国商务对接与合作,有着特殊的意义,“假如我们看一下中国近几年正在经历的实际发展情况的话,那么这对于我们拓展未来的合作或许更有借鉴意义。举例来说,中国目前在继续推进自贸区的发展,这可以成为我们合作新的着眼点。上海和广东天海自贸区特别聚焦于人民币离岸和在岸业务,而伦敦将加强自身西方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的地位。此外,天津自贸区作为一个区域更广的口岸,便于商务租赁,这也将有效加大中英两国的商务合作对接。”

  成为伦敦金融城亚洲事务特使之前,马雪莉是英国驻华使馆、英国投资贸易总署公使衔参赞。她介绍说,这些年在中国大中城市工作生活的经历,使她对中国怀有深厚的感情,同时也正是由于这样的积累使得她清楚认识到中国坚定贯彻并大力执行“一带一路”倡议的意义,“这意味着乐观进取的前景和经贸合作的机遇,不仅对中国是这样,对世界同样如此。谈到2018年中国宏观经济前景,我觉得很多的主题任务都会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比如如何部署经贸合作推进中国智造2025规划的早日实现,以及其它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的规划部署。而对于世界上其他国家来说,要研究如何能从中国这项伟大计划中获益,推进本国经济发展,如何能更有效地与中国合作共赢。”

  马雪莉表示,英国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参与者,对于“一带一路”框架合作的远景充满信心,同时也相信伦敦作为金融中心将在这一框架下大有可为。

编辑: 王丹蕾

英国专家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期待深度推进中英经贸合作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既是对去年和十八大以来经济的总结,也是为中国在2018年对内、对外经济发展定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