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如何答好“新时代三问”?江苏各市两会这样谋划发展新蓝图

2018-01-08 20:17:00来源:新华报业网

  如何把握工业强国建设中的江苏定位?如何跨过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江苏拐点?如何展现乡村振兴的江苏作为?这是江苏必须认真回答的“新时代三问”。近日江苏各地陆续召开的两会上,各市紧扣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谋划新蓝图,展现新作为,努力交出精彩的江苏答卷。

  壮大实体经济,彰显江苏贡献

  “毫不动摇壮大‘一部车’,聚焦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车、汽车后市场、自主品牌等领域,支持汽车产业做大做强。”4日,盐城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实体经济更高质量发展的奋斗指向,为盐城汽车产业注入新旧转换的发展强动能。从去年启动“一部车”战略工程以来,盐城实施一揽子政策措施,促进汽车产业发展企稳向好,其规模达1600亿元。最近,盐城汽车产业发展更是好消息不断:与丁磊领衔的国际知名创新团队合作,新能源汽车产业蓄势待发;与百度、阿里巴巴强强联手,智能网联车破茧而出。

  从报告看思路,让行动促发展。各地两会传递出明确信号:抓好制造业,壮大实体经济,为建设工业强国做出江苏贡献。

  “无锡的产业结构要加快调高调优,构建具有无锡特点的现代产业体系和产业科技创新体系。”无锡市政协委员、无锡市太极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振元说。在产业强市进程中,无锡将加快集成电路制造、封测的龙头项目打造,吸引材料、设备、配件等供应商集聚,打造完整的产业链条。同时,无锡设立总规模200亿元的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推动重点企业产能水平提升、鼓励兼并重组、对接国家和江苏省相关产业投资基金等,力争在“十三五”期间,无锡集成电路产业年产值突破1000亿元。

  7日开幕的镇江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产业强市、对标苏南”,成为镇江干部群众的行动自觉。代表们认为,这不是“数字对标”“口号对标”,而是理念、眼界、思路、行动上深度对标。镇江将加大有效投入,壮大优势产业,提升传统产业,培育领军企业。加快推进北汽新能源汽车、尼桑动力锂电池等175个市级重点产业项目,坚定不移做强制造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

  两会新蓝图,让人鼓舞;发展好声音,催人奋进。5日,世界最大集装箱船“中远川崎231号”从南通开航,成为南通制造业发展生动的注脚,也为7日开幕的南通两会增添喜气。“充分利用产业基础和自然禀赋,南通制造业正走出特色发展道路。”江苏省政协委员、南通市经信委副主任陆建新说,南通规模工业总产值达1.6万亿元,重点打造的“3+3”产业占比已超60%。作为我国光电缆行业的领跑者,中天科技集团已在“一带一路”沿线61个国家布局,多款产品市场占有率为世界第一。江苏省政协委员、致公党南通市委副主委、中天科技集团总裁薛驰表示,公司力争到2025年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元,成为江苏制造乃至中国制造的闪亮名片。

  拿出硬招实招,“高质量发展”成关键词

  梳理各地两会报告,“高质量发展”成为关键词。围绕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建设、文化建设、生态环境、人民生活等六大方面,各市纷纷拿出硬招实招,推动发展迈上新台阶。

  在扬州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确立今年政府工作的5个主要目标,个个指向高质量发展。在生态文明建设上,扬州今年将加快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建设,实施市级以上开发园区生态化、循环化、低碳化改造。强化新能源政策引导,推动宝应生态渔业光伏发电、高邮多能互补集成等示范项目建设。新增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80万平方米,建筑业产值增长5%。新增汽车充电站40座、充电桩500个等。扬州市政协委员刘利表示,报告中还提到强化企业支撑,提升存量经济质态,这就要企业家深耕实体经济,加大研发投入,全力以赴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徐州明确要抓好综合保税区和新沂保税物流中心建设,这是全方位推进双向开放迈出的重要一步,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利好。”徐州市人大代表、东方运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魏东先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对徐州的未来充满信心。更让他振奋的是,徐州将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创新,形成强劲有力的发展新动能,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以打造开放型经济平台为抓手,加快创建沿东陇海线经济带双向开放改革试验区,争创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和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走好高质量发展泰州之路,泰州市提出致力在打造特色产业新高地、提高中心城市首位度、建设生态经济示范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四个关键突破”上取得更大成效。今年,泰州将研究制定对产业发展有重大促进作用的技术标准体系、力争工业技改投入增长12%、创成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启动实施企业研发机构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加快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和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建设,推进各类科技孵化器、育成中心和离岸孵化基地建设。

  乡统筹发展,让田园江苏更美丽

  “聚焦乡村振兴,促进城乡统筹发展!”6日开幕的淮安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强调,坚持“四化同步”,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环境,把乡村建设成为美丽幸福家园。“我做梦都没想到我们村集体变‘房东’了,不出一分钱、不跑一步路,坐收房租留村里发展和低收入户增收!”淮阴区南陈集镇学田村支部书记介绍,全区投入7000多万元扶贫资金,购买130间酒店客房,预计年收益450余万元。

  乡村振兴的号角已吹响,各地纷纷围绕村强民富做文章,让田园江苏更加美丽。新年伊始,常州市武进区遥观镇雷利公司一派热火朝天景象。去年4月,该公司在武进“三块地”制度改革中,成为全国首家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上发展募投项目的上市企业。土地改革也是今年常州两会关注的一大焦点,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到“加快完善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办法,引导发展多种形式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今年常州将加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八成行政村完成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宿迁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对此,来自成子湖畔的倪海丽代表深有感触地说:“我们卢集镇作为全市八个生态经济示范镇之一,也是江苏全省首批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所在镇,我们将抢抓试点机遇,推动乡村振兴,全力加快生态经济示范镇建设步伐。”卢集将完成湖底清淤3000多亩,发展6万亩玫瑰花海,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打造拥有湖光花海的唯美田园小镇。

  记者 卞小燕 浦敏琦 董超标 陈 明 徐 超 张 晨 李 源 赵晓勇 蔡志明 万小珍 唐传虎 徐明泽 王 岩 整理 王 岩

  链接

  盐城:节俭会风扑面来

  “这次,会务组给每位代表配了专门的牙刷牙膏,牙膏18克,很小巧,四五天会议用下来,正好差不多,比起宾馆牙刷牙膏每天一换更节约,更环保。” 5日上午,几位正在参加盐城两会的市人大代表,饶有兴致地聊起节俭办会的所见所感。

  走进代表们的房间,简洁温馨。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更多体现在两会服务的细节上。开会时,他们用的是可连续使用的环保纸笔,开水均在场外自取。餐饮管理更严格,不像过去提前预订餐厅,人来便吃,这次集体吃自助餐,对餐券的发放也严格控制。

  每逢开会,都会大量使用纸张。4日晚,盐城两会代表、委员集中参观市区景观亮化工程,观看大型综艺晚会《情系“五个一”唱响新时代》。活动现场,没有节目单,大家只收到一张纸,正面是景观亮化工程简介,反面是征求意见表,这也是此次两会期间,除必要文件、报告外,代表、委员们唯一拿到的纸质材料,会务通知都通过QQ群、微信群发布。 (卞小燕)

  扬州: “三公”经费降6.8%

  7日,参加扬州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开始审议预算草案。今年扬州的预算草案将“三公”经费和机关运行经费单独统计公示。令代表们高兴的是,该市今年市级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总额为1.08亿元,比去年预算数下降6.8%。

  “三公”经费中,因公出国(境)费预算安排0.15亿元,比去年预算增长18.4%,主要考虑加大对外招商引资和交流合作力度以及物价上涨因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安排0.53亿元,比去年预算下降11.1%,主要是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管理规定继续压减支出预算;公务接待费预算安排0.4亿元,比去年预算下降8.2%,主要是落实厉行节约各项措施,继续压减支出预算。

  此外,今年扬州市级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6.81亿元,较去年预算数下降12.3%。 (张晨)

编辑: 王文伟

如何答好“新时代三问”?江苏各市两会这样谋划发展新蓝图

今年扬州市级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6.81亿元,较去年预算数下降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