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厉兵秣马,锻造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2018-01-05 15:46:00来源:南方网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全军将士、厉兵秣马。3日上午,中央军委隆重举行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军发布训令,号召全军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全面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全面提高打赢能力。

  号令即出,动若风发。当最高统帅身着戎装一声令下,主会场官兵登战车、入战位,迅速展开,一时间呼号震天、机甲轰鸣、战尘飞扬,一派生龙活虎的场面;当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武警部队等野战化分会场,铁甲滚滚、战舰驰骋、银鹰呼啸、剑指苍穹……那一刻,不仅全军统帅露出了赞许的目光,就是守候在电视荧屏前的亿万观众,也是倍感震撼、难掩自豪。

  是的,这是中央军委首次统一组织全军开训动员,是人民军队加强新时代练兵备战的一次崭新亮相,同时也是强军兴军辉煌成果的一次检验,是确保国家安宁、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宣示,是军人时刻准备战斗、誓死保卫祖国的誓言重温,是威武之师、正义之师、文明之师的英姿展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着眼于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制定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全力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恢复和发扬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人民军队政治生态得到有效治理。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新格局。人民军队组织架构和力量体系实现革命性重塑,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步履铿锵,留下一串串坚实的足迹。

  不能忘记,党中央、习主席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历史担当,铁腕惩腐,强力正风,让人民军队抖落一身尘埃,迎来风清气朗的寥廓长天;人民军队加强练兵备战,有效执行海上维权、反恐维稳、抢险救灾、国际维和、亚丁湾护航、人道主义救援等重大任务,赢得了巨大的国际声望。

  不能忘记,“史上最牛军改”拉开大幕,调整优化结构,压减数量规模,陆军原18个集团军调整组建为13个集团军;全军团以上建制单位机关减少1000多个,非战斗机构现役员额压减近一半,军官数量减少三成;几十支部队移防部署,三天之内开拔;数百名将军调整岗位,接到命令第一时间即去报到……这一切,让世界露出了惊叹的神色。

  不能忘记,“跨越-2014·朱日和”实兵对抗系列演习,经过两个多月鏖战,来自七大军区的各一支合成旅扮演的“红军”轮番与我军第一支专业化蓝军——北京军区某机步旅展开对抗,结果6负1胜。长期以来我军实兵对抗“红胜蓝败”的思维定势,画上历史性句号,军演彻底与“演戏”挥手告别。

  不能忘记,由中国海军先进战舰组成的舰艇编队在碧波大洋上劈波斩浪,开展远海实弹演练;苍穹之上,空军轰—6K战机编队执行南海战巡;大山深处,火箭军新型导弹旅排兵布阵,一枚枚“倚天长剑”直指九天……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武警部队,随着新型高技术武器装备的加速列装,中国军队慑战止战、维护和平的能力,正在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习近平反复强调,“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这是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正是在这一哲学思想引领下,人民军队在强军兴军路上,留下了逐梦、铸魂、制胜、重塑、浴火、跨越、铁律、伟力的深深印痕,重新建塑起坚如长城、稳如泰山的崭新形象。

  十九大报告指出,面对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建设强大的现代化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打造坚强高效的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作战体系,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今天,最高统帅又命令全军“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刻苦训练、科学训练,勇于战胜困难,勇于超越对手,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从林海雪原到天涯海角,从西北大漠到东南沿海,从中原腹地到万里边关,三军将士必将威严伫立、集结待命,成为战之必胜的无敌铁军。

编辑: 孙永政

厉兵秣马,锻造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全军将士、厉兵秣马。3日上午,中央军委隆重举行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军发布训令,号召全军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全面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全面提高打赢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