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时代·新寄语】共同奋斗续写民生靓丽成绩单

2018-01-05 10:44:00来源: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讲到2017年民生成绩单,娓娓道来,如数家珍。

  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迈上80万亿元人民币的台阶,城乡新增就业1300多万人,社会养老保险已经覆盖9亿多人,基本医疗保险已经覆盖13.5亿人,又有1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340万贫困人口实现易地扶贫搬迁、有了温暖的新家,各类棚户区改造开工数提前完成600万套目标任务。

  这一连串闪亮的数字,反映出我们共同奋斗的努力有了结果,我们更加美好的生活有了改善,我们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日益增强。

  民生冷暖,始终牵动人心,关系万家忧乐。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语重心长地说道,“我了解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就是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养老、居住、环境等方面的事情,大家有许多收获,也有不少操心事、烦心事。”

  单就“操心事、烦心事”六个字,虽时序寒冬,亦足以让人心生浓浓暖意。

  从牵挂困难群众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到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问题,在近年来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对民生工作始终念兹在兹。既总结成绩,又坦陈欠缺,在描绘共同奋斗美好愿景的同时,始终不忘强调抓细、抓实。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党的十八大以来,民生始终是习近平主席牵挂于心的重大关切,始终居于治国理政重要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作出“抓民生也是抓发展”的科学论断,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在大江南北留下看真贫、解民忧的考察足迹……充分体现了习近平主席关爱人民的拳拳之心。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特别重申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直抵人心的政策架构,让人民群众吃了定心丸。

  值得关注的是,民生靓丽成绩单的背后是亿万人民艰苦奋斗的共同结晶,是中华民族创造伟力迸发的鲜明体现。

  习近平主席无比感慨地说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天上不会掉馅饼。特别是对于身处新时代的广大青年来说,一定要树立艰苦奋斗、实干兴邦的人生观,在奋斗中丰富人生、追梦圆梦。不是躺在社会保障网上睡到自然醒,不是俄国作家冈察洛夫笔下奥勃洛摩夫式空想,也不是喊几声“芝麻开门”财富就会惊喜地展示在眼前。个人的幸福终究是要靠打拼,靠汗水和智慧。

  对群众的态度,在民生上的作为,往往是检验宗旨意识的试金石。各级党委、政府和干部尤须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带着感情和责任去做民生工作,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民忧、纾民困,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让我们不断构建更加密匝的社会保障网,让发展成果更好惠及人民群众,用共同奋斗续写民生靓丽成绩单。(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编辑: 吴海波

【新时代·新寄语】共同奋斗续写民生靓丽成绩单

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讲到2017年民生成绩单,娓娓道来,如数家珍。值得关注的是,民生靓丽成绩单的背后是亿万人民艰苦奋斗的共同结晶,是中华民族创造伟力迸发的鲜明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