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 编制将向乡村教师倾斜

2017-12-29 09:27:00来源:北京青年报

  本市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 财政对乡村教师岗位实施生活补助

  编制将向乡村教师倾斜

  本报讯(记者 武文娟)解决乡村学校编制不足、拓展乡村教师补充渠道、全面提升乡村教师素质、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全面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推动北京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新闻发布会日前举行。北京青年报记者在会上获悉,到2020年,本市所有乡村教师将完成360学时培训。

  机动编制优先用于乡村教师

  据悉,为帮乡村学校解决编制不足问题,市编办、市教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切实解决中小学校缺编问题的通知》,并在《北京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办法》中明确乡村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按照城市标准统一核定,实行教职工编制城乡、区域统筹和动态管理。区教育部门在核定的教职工编制总额和岗位总量基础上,按照班额、生源等情况统筹分配乡村学校教职工编制和岗位数量;通过调剂编制、加强人员配备等方式进一步向人口稀少的村小学倾斜。

  同时,通过逐年核销工勤和教辅人员编制、分类推进经营类事业单位转企改制、事业编制跨行调剂等途径,腾退出机动编制,优先用于乡村教师的统筹调配使用。

  乡村教师培训经费高于普通教师两成

  市教委还制定了北京市乡村教师素质提升计划,按照高于普通教师20%的标准上浮乡村教师培训经费保障水平。目前,北京市支持通州区教师素质提升计划,通过20个项目的精准支持,直接参与、受益的干部教师7000余人。鼓励市级以上骨干教师开放课堂和研修活动,乡村教师到城六区参加教学实践活动每次给予530元的综合补助,自2016年5月至今年12月25日共有8874名乡村教师完成活动,计16238人次。据了解,到2020年,本市所有乡村教师将完成360学时培训,这些培训将与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和教师继续教育相关联。

  此外,义务教育乡村教师还有机会赴城区优质资源学校参加跟岗脱产培训。

  市教委还组建了由市级牵头,市、区、校联合组成的培训项目指导专家团队,通过送培训到乡村学校的方式,开展整校或整学科推进的研修活动。开展了针对乡村教师的市级高端培训,包括农村校长教学引导力专题研修、小学英语骨干教师(含教研员)国际研修项目等。

  另外,市教委委托北师大高精尖中心搭建平台并启动了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在通州区31所初中开展了包括“一对一实时在线辅导”、“一对一预约辅导”、“问答中心”、“微课学习”等形式的两个学期的试点工作。明年这一试点将扩大到更多的区。

  职称(职务)评聘向乡村学校倾斜

  会上还提到,要逐步提高乡村教师高级职务的比例。乡村小学副高职称比例不低于10%,高、中级职称合计不低于75%;乡村中学副高职称比例不低于30%,高、中级职称合计不低于80%。相关区不得挤占乡村学校职称指标。同时,评选北京市级以上骨干教师向乡村教师倾斜。2017年新评选出的特级教师中,农村专项教师达20名。

  在市级学科教学带头人和骨干教师评选中,要求10个远郊区要有不低于10%的比例用于推荐乡村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在优秀教师评选表彰中也要向乡村教师倾斜。本市还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建立专项基金,对长期在乡村学校任教的优秀教师给予物质奖励。今年本市已为从教30年的乡村教师发放荣誉证书5103本,明年还将向从教20年的乡村教师发放证书10643本。

  此外,建立市级财政对乡村教师岗位实施生活补助政策,根据所有乡村和山区镇区中小学校距离北京城市中心的直线距离,将所有乡村和山区镇区学校划分为五大类,制定差别化的乡村和山区镇区教师岗位生活补助标准,每月补助最低1400元,最高4000元。

  扩大师范生招生规模 定向培养乡村教师

  同时,将通过调整师范院校招生指标结构,扩大师范生的培养规模,适度调整师范专业的结构。从2016年开始,首都师范大学率先调整师范生招生指标结构,增加100个师范生招生指标,定向培养“一专多能”乡村教师。实行对综合性院校毕业生和师范院校非师范毕业生取得教师资格并到乡村学校任教的人员,满5年后给予4万元的一次性补助。

  此外,实施《北京市乡村教师特岗计划(2016-2020年)》,为本市10个远郊区和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的乡村中小学校每年招聘中小学音乐、体育、美术、思想品德、生物、地理、历史等紧缺学科教师300名左右。

编辑: 郅怡婧

北京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 编制将向乡村教师倾斜

义务教育乡村教师还有机会赴城区优质资源学校参加跟岗脱产培训。在市级学科教学带头人和骨干教师评选中,要求10个远郊区要有不低于10%的比例用于推荐乡村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