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高检:今年全国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不捕、不诉率同比上升

2017-12-28 15:38:00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2月28日电 (栗翘楚)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工作情况。最高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主任郑新俭介绍,2017年前11个月,全国共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批捕2.61万人、不批捕1.31万人,起诉3.9万人、不起诉0.88万人,不捕、不诉率分别为33.4%和18.4%,同比上升1.8个百分点和3.4个百分点。

  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坚持宽容不纵容

  郑新俭表表示,近年来,检察机关本着有利于教育挽救的方法来办理未成年人涉嫌犯罪案件,对轻微犯罪依法从轻处理,尽量减少关押、定罪带来的不良影响,同时对涉嫌严重犯罪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依法惩治,保持必要的警示。

  同时,狠抓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特别程序的落实,切实保障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合法权利。今年前11月,检察机关共开展社会调查1.44万人、适用附条件不起诉4798人,达成刑事和解后不起诉1508人,同比分别上升18%、24.8%和47.7%。

  此外,将教育感化贯穿办案始终。各地在办案中普遍引入人格甄别和心理矫正措施,根据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犯罪情节、成长经历、心理状况和犯罪原因等,制定个性化帮教方案,提高帮教矫治的针对性有效性,2017年全国有429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经检察机关帮教后考上大学。

  整合检察机关未成年司法保护职能

  郑新俭介绍,为了给未成年人提供更加全面综合的司法保护,全国在刑事执行检察方面开展了未成年人羁押必要性审查7768人次,纠正社区矫正违法397人次、混关混押897人次、其他监管违法630人次,参与执行阶段帮教3740人次,真正做到将帮教维权贯穿于刑事诉讼全过程。

  在民事行政检察方面,对监护侵害、监护缺失案件,建议有关单位和个人申请变更监护32件,支持申请40件;对涉及未成年人抚养费、赔偿费、教育权等民事行政判决依法抗诉37件;对有关行政部门不履行或者不当履行未成年人保护职能提出检察建议进行纠正503件;支持未成年人起诉维权29件,积极维护未成年人民事、行政权益,消除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成因。

  此外,为进一步推动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最高检于2017年12月下发《关于开展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检察、民事行政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试点工作的通知》,决定从2018年1月至12月,在北京等13个省(区、市)开展为期一年的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检察、民事行政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的试点工作,加强研究,稳步推进,逐步在全国实现未成年人的刑事检察、民事行政检察职能由未检部门集中统一行使。

  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

  郑新俭表示,从源头上减少案件发生,是对未成年人最好的司法保护。从去年6月份到今年11月份,全国检察机关共组织法治巡讲4.2万场,覆盖4.53万所中小学校和2239所幼儿园,覆盖师生、家长4163.48万人。

  同时,建立健全检校合作开展未成年人法治教育长效机制。目前,全国检察机关共有8736名检察人员担任法治副校长,参与建设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2255个。一些地方检察机关还把法治进校园纳入本地社会治理系统工作,实现了法治巡讲常态化。

  此外,还推动建立未成人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机制制度。一些地方检察院通过争取党委政府支持,联合各职能部门建立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检察监督信息平台,延伸监督触角,及时接收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线索的举报及时分流处理。

编辑: 曹宇

最高检:今年全国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不捕、不诉率同比上升

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工作情况。最高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主任郑新俭介绍,2017年前11个月,全国共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批捕2.61万人、不批捕1.31万人,起诉3.9万人、不起诉0.88万人,不捕、不诉率分别为33.4%和18.4%,同比上升1.8个百分点和3.4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