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92岁人大教授转账100万遭诈骗?过程“笑岔气”,结果很暖心!

2017-12-28 11:15:00来源: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

  刚过92岁生日的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方汉奇被称为新闻史学界的“泰斗”,他却笑称自己是“90后”。不久前,他曾获奖100万元,又全部捐出,然而就在到银行办理转账手续时,不小心闹了点小误会。

  人大教授银行转账被疑遭遇诈骗

  近日,著名新闻史学家、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方汉奇,将所获的“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奖金100万元全部捐赠设立基金,以支持新闻史学研究,推动新闻传播学科发展。

  12月25日下午,方汉奇教授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银行柜台,在转账单上签下自己的名字,正式将100万元(税前)划到了“方汉奇基金”的账户上。在办理转账手续时,却闹了点小误会。

  “是我的学生王润泽和基金会的一名工作人员陪我去的。”方汉奇教授笑着跟记者描述了事情发生的经过:

  银行工作人员听说92岁的老人要转出这么一大笔金额,疑心遭诈骗,他们把陪同人员隔开,要求单独和老人进行沟通。

  “她们问,你儿子在不在?在的话要跟儿子沟通一下。哈哈哈。我说,儿子在美国,女儿在英国,都不在这儿。”

  看着银行工作人员一副“老先生肯定被骗了”的表情,陪同方教授去银行的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王润泽哭笑不得,在手机里翻出前一天捐赠仪式的新闻,还播放了现场的视频,加上老先生再三确认,银行工作人员才为他办理了业务。

  方教授的善心和银行的警惕性都值得点赞,但同时也说明,国内电信诈骗的案件着实不少,这让很多人都保持高度警惕。对电信诈骗犯罪还是应该保持高压态势,这才是问题的源头。

编辑: 郅怡婧

92岁人大教授转账100万遭诈骗?过程“笑岔气”,结果很暖心!

刚过92岁生日的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方汉奇被称为新闻史学界的“泰斗”,他却笑称自己是“90后”。12月25日下午,方汉奇教授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银行柜台,在转账单上签下自己的名字,正式将100万元(税前)划到了“方汉奇基金”的账户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