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经济年会发布报告认为全球经济有望进入上行通道

2017-12-24 11:55: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陈炜伟、胡璐)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23日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经济向好的趋势得到进一步增强,国际贸易、投资、金融、制造业的增长态势出现了普遍向好的趋势,有望摆脱经济长期停滞风险进入上行通道。

  这份题为《2017-2018年世界经济企稳向好 需重视防范和化解不确定性风险》的报告,是在当日举行的“2017-2018中国经济年会”上发布的。

  报告说,2017年,世界经济企稳向好。无论是全球贸易、投资、金融、大宗商品、服务贸易和实体经济,还是全球不同国家和地区经济,都是六年来显著向好的一年。然而,要化解全球产能过剩和失业压力,达到长期均衡状况可能还需数年。

  报告指出,2018年世界经济、贸易、投资、生产向好的趋势将继续,但不确定性风险仍不容忽视,预测“黑天鹅”“灰犀牛”事件的清单在拉长。全球经济恢复性增长的基础仍很薄弱,贸易保护主义威胁着世界经济前景,全球宏观政策调整的外溢性加大国际金融市场的脆弱性,全球劳动生产率减速的态势仍未改变,全球产能过剩和失业压力矛盾在继续累积。

  报告认为,2018年,全球经济复苏的风险和不确定性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挑战,同时也是中国的战略机遇期。中国经济的战略选择包括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实现世界经济再平衡注入新动力;研究制定经济外交的顶层设计,构建全球新型合作伙伴关系的朋友圈;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体系;参与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主动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7-2018中国经济年会”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联合举办,主题为“中国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政府经济主管部门领导、经济学家、企业家和智库代表等约300人汇聚一堂,围绕全球经济复苏格局下的中国经济建言献策。

编辑: 王文伟

中国经济年会发布报告认为全球经济有望进入上行通道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23日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经济向好的趋势得到进一步增强,国际贸易、投资、金融、制造业的增长态势出现了普遍向好的趋势,有望摆脱经济长期停滞风险进入上行通道。这份题为《2017-2018年世界经济企稳向好 需重视防范和化解不确定性风险》的报告,是在当日举行的“2017-2018中国经济年会”上发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