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朋友圈刷屏的“同一天生日的你”被曝自相矛盾

2017-12-24 10:56:00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贾兴鹏)今日,网友们又被微信朋友圈里一个“公益活动”刷屏,大概意思是,寻找和自己同一天出生的山区贫困小朋友,然后捐助1元钱给对方助其改变命运。

  然而,当记者也寻找到和自己同月同日出生的小朋友,并献了爱心后,却被身边细心的网友告知,这些小朋友的资料互相矛盾,有的生日日期根本不存在,有个生日有好几个,甚至大多数小朋友的理想都一模一样。

  

  记者发现,一个叫小丹的小朋友,显示资料是2009年2月29日出生,但经过查询,2009年2月,只有28天,根本没有29日这天。

  

  此外,一个叫阿碧的小朋友,显示有两个生日,分别是2009年1月3日和2009年11月24日。

  

  网友还爆料,很多小朋友的理想都一样。记者随意搜索了几个生日,看到几个小朋友的愿望都写着“我不知道未来会怎样,但我希望摆脱贫困,成为一个有用的人。”网友表示,“他们都还这么小,他们的愿望应该是更纯真的,而不是千篇一律的,这不符合逻辑。”

  网友还质疑这个活动的漏洞百出,例如:“才七岁就已经会写草书连笔字的男生”、“很贫困但是却买得起电子表的尖子生”、“穿着羽绒服洗衣服,袖子都不用卷起来是真的会洗衣服的好孩子吗?”

  “这不是信息失误,明显就是利用了我们的爱心,”一名网友直言不讳。人民网记者也看到,朋友圈内的很多朋友都在转发该活动并献爱心,然而他们并没有发现这里面的蹊跷。

  记者发现,这个活动以“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和“分贝筹”为名发起,里面的小朋友主要来自云南贫困地区,除了照片和文字,里面没有任何信息可以验证他们的真实身份。

  公开资料显示,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是由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与爱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王兵共同发起,在深圳市民政局注册成立的公募基金会。分贝筹则是由“零分贝”和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联合推出的微信公众号应用产品。

  记者发现,此前刷爆朋友圈,同样由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发起的“一元购画”也遭到网友和媒体质疑,北京青年报曾报道指出,“一元购画活动中,1500万善款如何花至今仍未有说明。”

  人民网记者将持续关注此事。

编辑: 孙丁玲

朋友圈刷屏的“同一天生日的你”被曝自相矛盾

今日,网友们又被微信朋友圈里一个“公益活动”刷屏,大概意思是,寻找和自己同一天出生的山区贫困小朋友,然后捐助1元钱给对方助其改变命运。记者发现,这个活动以“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和“分贝筹”为名发起,里面的小朋友主要来自云南贫困地区,除了照片和文字,里面没有任何信息可以验证他们的真实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