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经济迎来“品牌时代”

2017-12-23 07:03:00来源:人民日报

  冬至阳生春又来。12月22日上午,人民日报社报告厅二楼,群“总”毕至,众“佬”咸集,国内百家知名企业的负责人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分享品牌建设的好故事,共话品牌发展的新时代。

  这里正在举行2017中国品牌论坛,这也是人民日报社连续第三年举办这一中国品牌界的盛会。

  对于从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增长阶段转变的中国经济来说,品牌建设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

  商标累计注册量1700万件,总量占全球的40%——中国是名副其实的品牌大国;每年500多万件新的商标注册申请,只有5%到其他国家注册,而发达国家却占到40%以上——中国还不是品牌强国。

  如何从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如何从品牌大国迈向品牌强国?与会嘉宾各抒高见,妙语频出,共识在碰撞中凝聚,信心因共识而坚定。

  一根筋——

  以品质擦亮品牌

  品牌的核心是品质,做强品牌关键是做优品质。

  “人们的消费期待逐渐从过去的‘价优者得’,转变为如今的‘质优者得’,甚至‘品牌优者得’。”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说,要践行工匠精神,培育工匠文化,不断打磨品牌,升级质量,为品牌成长固本强基。

  “品牌一端连着供给,一端连着需求,美好生活需要高品质、优品牌的支撑。”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陈钢表示,品牌是市场竞争的显性信号和标志,是品质、创新、信誉等隐性信号的集中体现,“建设品牌是解决市场失灵、实现优质优价的有效手段。”

  优品牌来自高品质,高品质从哪里来?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黄荣的观点是,提高质量必须要推行更高质量标准,既要推动国内国际标准接轨,更要鼓励支持企业制定高于国内国际标准的企业标准,“当务之急是要加快解决标准缺失、老化、滞后、交叉重复、体系不合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

  这一观点与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不谋而合。“我们设置了质量控制三条线。第一条线是国家标准线;国家标准线之上,我们提升了50%的标准,设置了企业标准线;在企业标准线之上,我们又提升了20%的标准,设置了内部控制线。这三条线确保了产品的品质。”

  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阐释了他的“一根筋”理论:“做制造业要保持一根筋精神。也就是要专注,要坚守,要钻研,要用工匠精神去打磨产品。人们经常说到百年企业,中国也有,但不多。”

  在市场竞争中有个“二八定律”,即全球20%的强势品牌占据了80%的市场份额。以微波炉为例,全球3台微波炉有1台是格兰仕研发生产的。这是怎么做到的?格兰仕集团总裁梁昭贤的回答同样是品质和专注。“我们坚守39年只做微波炉,这也是我们在家电这个充分竞争的领域能够不断做大做强的主要原因。”

  一股劲——

  以创新提升品质

  今年前11个月,我国商标注册申请511万件,同比增长54%,已连续16年位居世界第一。今年我国商标申请总量的增量将占到全球增量的80%以上。

  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刘俊臣透露,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认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商标知识产权增长的主要贡献者,也正逐步成为全球创新和品牌发展方面的引领者。

  这无疑是令人振奋的。不过,他也透露了另一个信息:2017年全球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100强,中国大陆的上榜品牌已经从2012年的1家增加到2017年的13家。进步明显,但潜力也很大。

  “提升品牌靠品质,提升品质靠创新。”创新,是与会嘉宾提及最多的关键词。

  “老品牌不能倚老卖老!2003年,青岛啤酒100周年,我们下决心进行‘品牌归零’。要从消费者心目中的‘我爸爸喝的啤酒’,转变成为年轻人喜欢的啤酒。”青岛啤酒董事长孙明波娓娓讲述品牌故事,“打造百年品牌,既要传承,也要创新。”

  阳光凯迪董事长陈义龙透露了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今年要在京津冀地区建设500个热电联产项目,把民用的数万台燃煤锅炉替代掉,消除污染、消除雾霾。“新发展理念为有责任、有使命、有理想的创新型企业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我们现在就是有这么一股劲!”

  创新,既包括产品的创新、技术的创新,也包括发展理念、发展模式的创新。

  比如万达集团。近年来,万达把旅游产业作为一个重点发展方向,更重要的创新点在于,把旅游产业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万达党委书记高茜介绍,2014年底,万达选择贵州丹寨县作为“企业包县,整县脱贫”的对象,这在全国属于首创。万达在当地投资8亿元建设的旅游小镇,今年7月3日开业,截至11月底旅游客流已达273万人次。“明年丹寨县将实现全县脱贫摘帽,比原计划提前两年!”

  一个魂——

  以文化推动创新

  品牌的背后是文化,创新的支撑同样也是文化。正如国新办副主任郭卫民所言:“我们不仅要讲述中国品牌艰苦创业故事、创新开拓故事、致富思源故事,也要讲出故事背后展现的勤劳勇敢的中国品格、古老悠久的中国文化、和平合作的中国情怀。”

  国资委副主任徐福顺说,这几年,中国品牌影响力逐渐增大,如航天科技、中航工业等企业依靠自主研发,打造了神舟、长征等在国际上有一定知名度的自主品牌。高铁、核电、特高压等产品品牌已成为国家名片。这些无一不是矢志创新的结果。

  2016年底,海航进入世界500强,位列170名。“我们坚持把中华民族的商贸精神注入于企业发展中,我们已经成为世界级品牌,我们的故事3次写入哈佛案例。我相信中国还会有更多的世界品牌,我们就是要有这样一种文化自信!”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峰充满激情的演讲,赢得全场阵阵掌声。

  “‘品牌’两个字,关键在‘品’。”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谈起对品牌二字的理解,“品,首先是人品。我们的祖先提倡敬天爱人,讲的就是人品。对于企业家来说,品还包括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

  近年来,人民日报高度重视并积极致力于中国品牌的宣传报道和宣介推广,先后推出了“中国品牌·中国故事”“中国品牌好声音”等专栏,为我国品牌建设和发展鼓与呼。

  “文化是推动创新的不竭源泉,也是打造品牌的必备要素。”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在致辞中说,“品牌本身就是一种文化,是社会文化的构成部分,又推动着社会文化的发展。我们要高度重视文化在品牌打造中的作用,坚持以文化引领品牌建设和发展,以文化提升品牌的档次和水平。”

编辑: 吴海波

中国经济迎来“品牌时代”

对于从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增长阶段转变的中国经济来说,品牌建设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刘俊臣透露,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认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商标知识产权增长的主要贡献者,也正逐步成为全球创新和品牌发展方面的引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