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未来10年我国知识技术职工将形成庞大群体

2017-12-23 06:19: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 朱基钗 刘阳)“未来10年,我国从业人员中,知识技术职工将形成庞大群体;中等收入群体将会大幅增长,中国在世界上将成为一个庞大的消费市场。”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培林22日表示。

  当日,由李培林等主编的2018年《社会蓝皮书》发布。在蓝皮书中,李培林分析了我国新时代的未来发展趋势。

  他指出,按照世界银行公布的标准,高收入国家需要跨越人均GDP12616美元的门槛。根据目前的发展水平和年均增长速度,我国将会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当然具体哪一年跨越,要看实际的经济增长速度、人口的增长数量以及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中国是一个有13亿多人口的大国,若能如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将是一个重大的历史事件。”

  李培林认为,我国已经逐步在国际上甩掉廉价产品生产大国和仿制大国的帽子,创新驱动和产业结构升级的效应将会逐步显现和爆发出来;新的人口红利将逐步形成,随着义务教育的发展和职业教育的升级,将产生一大批大国工匠、技师和工程师;社会保障将实现全国统筹;极端贫困消除后将开启解决相对贫困新征程。

  据了解,2018年《社会蓝皮书》是中国社科院“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的第26部年度报告,由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组织研究机构专家、高校学者及政府研究人员撰写。今年的蓝皮书,分析了2017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并对大学生就业、生活和社会态度,都市新白领的生存状况,城乡困难群体生存状况等社会热点问题进行了分析和透视,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编辑: 吴海波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未来10年我国知识技术职工将形成庞大群体

“未来10年,我国从业人员中,知识技术职工将形成庞大群体;中等收入群体将会大幅增长,中国在世界上将成为一个庞大的消费市场。据了解,2018年《社会蓝皮书》是中国社科院“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的第26部年度报告,由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组织研究机构专家、高校学者及政府研究人员撰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