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把握时代机遇 推动中国品牌发展

2017-12-22 10:19:00来源:人民网

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致辞。赵盈摄

  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致辞。赵盈摄

  人民网北京12月22日电 (董菁)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2017中国品牌论坛”今日在北京举行。论坛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围绕新时代中国发展宏伟蓝图,围绕中国品牌建设宣传工作部署,以新时代、新供给、新动力为主题,搭建品牌交流的黄金平台,凝聚品牌发展的强大活力。

  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出席论坛并致辞,以下是致辞全文:

  尊敬的马培华副主席,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很高兴与大家一起参加第三届中国品牌论坛,共同探讨交流新时代中国品牌建设发展的大计。首先,我代表人民日报社向各位来宾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能的攻关期”。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必须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体系、政绩考核,推动我国经济实现更大发展,必须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品牌建设和发展,政府与企业齐心协力,供给与需求两侧发力,通过增加品种、提高品质、创立品牌来提振信心、释放需求、扩大消费,推动我国品牌建设和品牌经济发展取得明显成效,成为支撑整个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我国品牌建设和品牌经济发展还处在起步阶段,同发达国家相比,我们在全球叫得响的国际品牌还不够多,同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相比,我们的品牌建设和发展还显得滞后。从拼价格到比品质,从靠资源到重创新,中国品牌真正走出微小曲线的底部,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依然任重而道远。

  挑战包含机遇,差距也是潜力。走进新时代的伟大中国,风景这边独好。13亿人口的巨大市场空间极其广阔,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推进,正在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党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必将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所有这些既对我国品牌建设和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更提供了新机遇。适应时代要求,把握时代机遇,推动中国品牌发展,需要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下大力气推动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品牌强国迈进。

  第一、更加注重创新,增加品牌数量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打造品牌的强大动力。面对日益激烈的国内外市场竞争,唯有不断创新,一个国家才能够立足不败之地,一个企业才能够实现发展壮大,一个品牌才能做到长盛不衰。大力推进创新,必须着力抓好自主创新、原始创新,要改变习惯跟风、忽视原创的做法,坚决克服偏重当前、不顾长远的现象,面向市场需求,瞄准前沿领域,持续推动技术、产品和商业模式创新,在创新中打造更多新的品牌,增加我国品牌数量。

  第二、更加注重文化,提高品牌档次

  检视国内外品牌建设和发展历史,品牌的形成和发展往往离不开文化要素的注入、文化力量的滋养。品牌的文化含量越高,其档次和附加值就越高。从某种意义上说,品牌本身就是一种文化,是社会文化的构成部分,又推动着社会文化的发展。我们要高度重视文化在品牌打造中的作用,坚持以文化引领品牌建设和发展,以文化提升品牌的档次和水平。

  第三、更加注重诚信,擦亮品牌底色

  着诚胜于技巧,诚信是社会运行的基础,也是品牌保持生命支撑。坚守诚信就能有效维护品牌形象,保证品牌屹立不倒。诚信缺失就会严重损害品牌声誉,造成品牌根基倾塌。我们要牢固树立诚信至上、诚信是金的观念,大力营造讲诚信、重诚信的市场环境和社会氛围,大力推进诚信风气形成和信用体系建设,让诚信成为各种品牌的显著标牌,让诚信成为中国品牌的金字招牌。

  第四、更加注重宣介,扩大品牌影响

  好酒也怕巷子深。一种产品和品牌要赢得市场和用户,不能没有知名度和美誉度。特别是当今时代,我国产品品牌要“走出去”,成为国际品牌、世界名牌,必须进一步加大宣介力度,不断扩大影响。我们要充分发挥媒体的舆论引导和价值传播作用,积极推动媒体宣介与品牌建设联姻。在广而告之中,让更多优秀品牌家喻户晓、广为人知,在牵线搭桥中让更多中国品牌做大做强、走向世界。

  加强品牌建设,发展品牌经济,企业家的作用至关重要。无论过去,还是现在,无论国内,还是国外,许多品牌的创立和发展都凝聚着企业家的汗水和辛劳、心血和智慧。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中国企业家艰苦奋斗、锐意进取、面向市场创品种,面向世界推品牌,为中国品牌优先成长、发展壮大做出了突出贡献,为增加社会财富、增强综合国力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我们应更加注重调动和保护企业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加注重树立和宣传企业家先进典型,激励企业家们用心用情打造更多中国国际品牌,为我国品牌建设和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人民日报作为党中央机关报,始终以权威性和公信力强著称,是我国乃至世界媒体中的优秀品牌。近年来,人民日报社高度重视和积极致力中国品牌的宣传报道和宣介推广,先后推出了中国品牌、中国故事、中国品牌好声音等专栏,为我国品牌建设和发展鼓与呼。举办中国品牌论坛正是为此不懈努力的一个具体体现。我们期待各位嘉宾各抒高见、深入交流,为我国品牌建设和发展建言献策,为中国品牌迈上新征程、谱写新简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预祝本届论坛圆满成功!

  恭祝各位朋友新年快乐、事业发达! 谢谢大家!

编辑: 孙丁玲

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把握时代机遇 推动中国品牌发展

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2017中国品牌论坛”今日在北京举行。各位来宾,各位朋友,人民日报作为党中央机关报,始终以权威性和公信力强著称,是我国乃至世界媒体中的优秀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