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生死速递!一场5个小时1200公里的生命大接力

2017-12-17 22:17:00来源:人民日报

  昨天中午

  如果你在武汉街头

  也许见证了上面惊心动魄的一幕

  在生命面前

  所有人的善意

  都被完全释放出来

  13日 13:00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接到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通知:有一例脑死亡患者捐献肺脏,配型结果与此前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登记的一位肺衰竭患者高度吻合,请速联系赴京办理器官捐献事宜。

  13日14:00

  院方立即紧急启动肺移植计划,通知这位II度肺衰竭的患者紧急入院,准备接受双肺移植手术。

  13日20:00

  人民医院胸外科谢颂平医生抵达北京某医院,准备接受爱心捐献的器官。

  14日5:00

  患者被宣布脑死亡,并捐献器官。

  医务人员向器官捐献者默哀致敬(资料图)

  14日7:10

  爱心捐肺被装入“人体器官运输专用箱”。谢颂平医生紧急赶往北京西站,登上G403次高铁开往武汉。

  14日10:04

  意外突发!G403次高铁经过石家庄站后,逐渐减速,并在邯郸站停运。谢颂平询问乘务长,得知是因北方大雪导致列车暂时停运。

  据悉,肺源从供体身上取下,到植入受体体内血流灌注为止,有一段安全的冷缺血时间。如果超过了冷缺血时间,肺源质量将变差甚至无法使用。一般来说肺源冷缺血时间为12小时,刨除移植手术本身需要的5个多小时,留给路上转运的时间只有6小时左右。

  14日10:50

  生命危在旦夕,谢颂平立即将自己身负的重任告知了G403次列车的列车长。

  经多方协调,铁路部门决定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让承载生命希望的G403次优先出发,尽快赶往武汉。

  14日11:00

  得知珍贵的肺源能够在限定时间内抵达武汉,在医院焦急等待的医护人员终于松了一口气。

  肺移植受体患者被按时送入人民医院手术室,准备开始麻醉。肺移植所必须的最先进的ECMO(体外循环系统)已经准备好。

  14日11:30

  迎接肺源的人民医院救护车,在武汉交警2辆警车的护送下,火速赶往武汉火车站。

  14日13:26

  G403次高铁抵达武汉。谢颂平医生带着珍贵的肺源登上救护车,在武汉交警的护送下,一路绿灯风驰电掣赶往医院。

  14日13:52

  仅用26分钟,珍贵的肺源就顺利抵达医院,直送手术室开始移植手术。

  14日17:35

  移植手术顺利结束。目前,患者还在ICU接受观察,尚需闯过排斥反应等多个关口。

  除了大爱捐献器官的患者和履行救死扶伤职责的医师

  这一场惊心动魄的生命大转运

  让人感慨更多的,是生命所系 大爱无疆

  为每一颗爱心,点赞!

  对每一份善良,感恩!

编辑: 吴海波

生死速递!一场5个小时1200公里的生命大接力

经多方协调,铁路部门决定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让承载生命希望的G403次优先出发,尽快赶往武汉。谢颂平医生带着珍贵的肺源登上救护车,在武汉交警的护送下,一路绿灯风驰电掣赶往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