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三次外长会举行

2017-12-16 06:56:00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大理12月15日电 (记者屈佩、赵益普)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三次外长会15日在云南大理举行。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柬埔寨国务兼外交国际合作部大臣布拉索昆、泰国外长敦、老挝外长沙伦赛、缅甸国际合作部长觉丁、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出席。会议回顾了澜湄合作进展,对下一步工作作出规划,并为第二次领导人会议进行了充分准备。

  王毅与布拉索昆共同主持会议。王毅表示,中国与湄公河国家山水相连、人文相通、经济互补、命运与共。澜湄合作最大特色是务实高效、项目为本、民生为先。我们不做高大上的“清谈馆”,要做接地气的“推土机”。我们要通过澜湄合作平台,把六国先天的合作优势和巨大的合作潜力转换为现实的发展动力和美好的发展前景,走出一条经济繁荣、社会进步、环境优美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我们将合力建设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携手迈向澜湄合作国家命运共同体。

  与会各国外长高度赞同王毅发言,充分肯定澜湄合作启动以来取得的令人瞩目成果和发展速度。各方认为,澜湄合作是新型次区域合作机制,六国政治意愿强烈,经济优势互补,发展前景向好。各方认为,澜湄合作与东盟共同体建设三大支柱完全契合,不仅将造福澜湄国家人民,还将有力推动东盟共同体建设。

  会议讨论了第二次领导人会议成果文件,并达成原则共识。会议发表了“澜湄合作第三次外长会联合新闻公报”,宣布了“澜湄合作专项基金首批支持项目清单”,宣布建立“澜湄合作热线信息平台”,散发了“首次领导人会议和第二次外长会成果落实清单”。

编辑: 吴海波

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三次外长会举行

(记者屈佩、赵益普)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三次外长会15日在云南大理举行。会议发表了“澜湄合作第三次外长会联合新闻公报”,宣布了“澜湄合作专项基金首批支持项目清单”,宣布建立“澜湄合作热线信息平台”,散发了“首次领导人会议和第二次外长会成果落实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