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以中国智慧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7-12-15 11:25:00来源:央视网

1

  前不久,中国共产党与全球120多个国家近300个政党、政治组织在北京进行高层对话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主旨演讲,深刻回答“建设一个什么样的美好世界、怎样建设美好世界”的重大课题,以深邃的中国智慧,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擘画了蓝图、规划了路径,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在世界政党中的影响力、感召力和塑造力,深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人类前途命运和解决当代重大问题的责任担当。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奠定关键基础

  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密切关联。面向国内,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面向世界,中国共产党和世界各类政党的共同使命,就是把世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为人类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不断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造福中国人民和造福世界人民的梦想相互融通。“中国人民的梦想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经从中国理念走向全球行动,既是中国的“世界梦”,也是各国的“世界梦”。当今的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国际上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散布“中国威胁”的谬论,习近平多次在国际场合上强调,中国梦是追求和平的梦,是奉献世界的梦,实现中国梦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为世界做贡献,醒来的中国狮子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将有力推动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建设一个更加美好世界的必由之路。站在人类发展的历史视角,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建设更加美好世界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一方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携手共建美好世界的生动实践中快速推进;另一方面,持续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为最终形成人类命运共同体奠定坚实基础。

  世界人民对远离恐惧、普遍安全的美好向往,让我们必须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营造公平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积极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让和平的阳光普照大地,让人人享有安宁祥和。

  世界人民对远离贫困、共同繁荣的美好向往,让我们必须坚持你好我好大家好的理念,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进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提升经济增长动能、减少贫富不均,让发展成果惠及世界各国,让人人享有富足安康。

  世界人民对远离封闭、开放包容的美好向往,让我们必须坚持世界是丰富多彩的、文明是多样的理念,尊重世界文明的多样性,打破文明隔阂与文化壁垒,抵制观念纰缪与文明优越,实现各种文明和谐共存,实现不同文化交流互鉴,让人人享有文化滋养。

  世界人民对山清水秀、清洁美丽的美好向往,让我们必须坚持人与自然共生共存的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让自然生态休养生息,让人人都享有绿水青山。

  世界政党应该担当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责任

  政党应该成为建设新型政党关系的践行者。中国共产党以科学的理论为指导,以独有的中华优秀思想为支撑,以博大的人类关怀为责任,搭建起团结世界政党的平台,必将成为具有广泛代表性和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政治对话平台。中国共产党希望这样的对话会机制化,加强各国政党共商、共享,同时不断探索新形式、多层次的国际政党交流合作网络,不断探索建立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

  政党应该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引领者。面对世界的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政党应该成为各国政治生活的核心,成为国家发展的领路人,成为推进人类文明进步事业的关键力量。世界各类政党,应该与中国共产党一道,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把握人类进步大势、顺应人民共同期待,为解决人类共同挑战、世界突出难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政党应该成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主力军。各国政党应该站在人类发展的高度,结合时代赋予的使命,开辟人类文明进步的好路子;应该主动凝聚民众智慧、汇聚八方智慧、借鉴天下智慧,为人类文明进步提供好点子;应该调动各方力量,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实现人才的最大公约数,汇集起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好力量。

  习近平先后提出了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秉持正确的义利观建立全球伙伴关系,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推进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等等。这表明,中国共产党拥有坚定自信,能够始终做到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能够主动担当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的重大使命,能够持续开启为人类进步事业不懈奋斗的新征程。(作者金民卿是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编辑: 郅怡婧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以中国智慧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政党应该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引领者。世界各类政党,应该与中国共产党一道,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把握人类进步大势、顺应人民共同期待,为解决人类共同挑战、世界突出难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