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民眼·创新社会治理(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2017-12-15 07:29:00来源:人民日报

  与村民小组组长一顿酒下肚,占地20亩的鱼塘就能承包到手。一晃20年,竟然没交过一分钱承包金。

  仗着拳头硬,多占村里10亩地,十来年竟然无人能管住。

  这些“奇葩”事,曾发生在河南中牟县官渡镇。赶上这,难怪群众有怨气、要上访。细算下来,全镇四级上访平均一年200多件。刚上任镇党委书记时,段长海头疼不已。

  再难解决,也得找出办法来。

  党的十九大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努力让更多的主体参与社会治理,以更加多元的方式实现社会治理,让人们更加公平地享受治理成果,各地基层不乏创新实践,给人启迪和借鉴。

  官渡镇的重头戏是从立村规民约开始。“大家理,大家立,谁也不搞特殊”,管村治村有了新道道,村民以遵纪守法、按规矩办事为荣,以无理取闹、无序上访为耻,良好民风逐渐养成,矛盾纠纷从根源上得到控制。

  对于劳资纠纷,深圳市盐田区引入专业协会,让“第三方”以公正、客观的角度,找到利益平衡点。对于邻里纠纷,济南市历下区甸柳二社区用了个“软”办法,哪里出现矛盾“火星”,心理疏导及时介入,既管“灭火”又管善后……

  改变单纯以行政力量管控社会的传统理念和粗放做法,在共治中优化社会治理,平安的暖心名片越擦越亮。

编辑: 郅怡婧

人民眼·创新社会治理(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与村民小组组长一顿酒下肚,占地20亩的鱼塘就能承包到手。仗着拳头硬,多占村里10亩地,十来年竟然无人能管住。对于劳资纠纷,深圳市盐田区引入专业协会,让“第三方”以公正、客观的角度,找到利益平衡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