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共“朋友圈”不断扩大

2017-12-12 07:42:00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12月1日,来华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的部分外国政党代表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馆参观。

  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摄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日前召开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朋友圈”的豪华阵容。随着朋友圈的不断扩大,中国共产党维护世界和平、推动世界发展的负责任态度,也感召着这个星球上越来越多的人携手前行。

  全球祝贺十九大

  10月25日,中国北京。中国共产党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同采访中共十九大的中外记者见面。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表示,“大会开幕以来,有165个国家452个主要政党发来855份贺电贺信。其中,有814份是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政党和重要组织机构领导人发来的。在此,我谨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他们表示诚挚的谢意。”

  拥有广泛“朋友圈”的中国共产党,正前所未有地持续收获全世界关注的目光。

  贺电贺函中,既有对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取得新成就的肯定,也有评价中国共产党5年来对世界的贡献,以及对习近平总书记执政理念的评价。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认为,这些贺电前所未有地期待中国在国际舞台发挥引领作用,态度从要求中国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向期待中国引领世界新发展转变。

  政党外交开新局

  党的对外工作是中国共产党的一条重要战线,也是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中共拓展对外工作发展空间,逐步形成政党外交、公共外交和民间外交有机结合的新格局。

  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就是一次成功的对外阐释,成为传播中共理念、与世界对话的一个权威平台。对话会结束后不久,第十届中美政党对话在北京举行。宋涛在出席开幕式时说,中美两国政治家、战略界人士聚集北京,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框架下,围绕“中国与美国:新起点、新机遇、新合作”的主题开展对话,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现在,党的对外交往工作更具灵活性。”中联部研究室主任栾建章说,政党外交的对象可以是执政党,也可以是在野党,可以是秉持相同政见的政党,也可以是意见相左的各类党派。“我们超越意识形态,广交天下朋友。”

  世界开始向东看

  中共十九大期间,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介绍,截至目前,中国共产党与世界上160多个国家的4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保持着经常性的联络,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政党外交新格局已经形成,中国共产党的“朋友圈”党政并蓄、朝野相济、官民兼容,并且还在不断扩大。

  近年来,国内外代表团互访数量不断增加,党的对外工作也在持续深化,仅2016年,就有120余个各级党际出访团组走出国门,接待300余个国外团组来访。

  宋涛表示,国际社会对中国共产党的看法正在发生变化,不仅在经济、发展上“向东看”,而且开始在道路、理念上“向东看”。

  “出现这一变化的根本原因,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有力领导,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地强调和加强党的领导,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在于我们党5年来取得的全方位历史性执政成就,在于我们坚持不懈地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和积极宣介党的执政理念。”宋涛说。

编辑: 郅怡婧

中共“朋友圈”不断扩大

12月1日,来华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的部分外国政党代表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馆参观。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就是一次成功的对外阐释,成为传播中共理念、与世界对话的一个权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