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企业家高峰对话论坛——互联网时代的新经济

2017-12-07 19: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镇12月7日消息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圆满落幕!最后一天“企业家高峰论坛----互联网时代的新经济”超级火爆!该论坛由阿里巴巴集团和世界经济论坛联合主办,12月5号上午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慈云厅顺利召开。全球著名企业家济济一堂,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对人类未来的影响、全球企业本土化的和本土企业全球化、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的转型融合、数字创新和路径选择等话题,结合企业自身实践侃侃而谈,是一场有高度、有深度的对话活动, 充分碰撞思维火花,激荡灵感智慧,为现场听众带来一场精彩的思想盛宴。

  论坛主持人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级研究员高红冰认为,互联网和数字化正在推动传统经济向互联网经济升级和转型,数字经济、虚拟经济正在蓬勃兴起,已经成为全球关注的重点,正在深刻改变社会的形态和人们生活的方式。在论坛致辞环节,世界经济论坛行业负责人兼管理委员会成员谢丽尔·马丁认为,互联网将惠及全球更多人口,需要全民共享数字红利。互联网需要让所有人获益,按照当前的速度,在未来的3-5年,全球将有10亿人口接入互联网,在此过程中需要为所有人提供负责任的行业数字转型,从而带来可持续的商业实践,并且确保不会大量人口的经济状况出现危机。

  把握新一轮信息革命对世界未来的影响

  本环节对话聚焦新一轮信息革命对世界未来的影响、全球企业本土化和本土企业全球化、数字创新战略和路径等议题。

  

  嘉宾精彩观点

  未来云端升级可消除上路车辆座位闲置。滴滴出行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程维认为:共享经济虽然在出行领域得到充分发展,但道路拥堵、上路车辆座位闲置率高等问题仍然存在。随着云端的升级,可以提高交通工具的使用效率,通过云端统一调度车辆,逐渐消灭车辆闲置座位,改变消费者的使用习惯,用户将追求优越出行体验,而不再购买拥有汽车。

  新兴技术助力中小企业更加专注发挥特长。脸书全球副总裁石峰认为:创造就业以及经济增长很重要的引擎就是小企业,小企业非常擅长做一件事情,但是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如何与客户打交道,互动的方式一般来说都是非常重复、单调的。新技术希望能够解决小企业面临的问题,让他们更好的为客户提供服务,也就是小企业不用再每天处理这种单调重复的工作,从而专注他们更加擅长的东西。

  科技进步可以识别企业需求创造新的工作。印象笔记首席执行官克里斯.奥尼尔认为:现代社会信息量巨大,技术可以帮助人们在信息爆炸式的增长中找到方向。知识本身可以被视为一种服务,通过AR、人工智能、语音输入、云端服务可以识别企业的需求是什么,从而有利于企业的未来发展,为企业带来更高的价值。这些新技术也将为很多行业带来改变,会取代一些工作机会,但是也会创造更多新工作。

  中国实现源发商业模式创新的跨越发展。分论坛主持人高瓴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认为:十几年前在中国做投资的时候,各种各样的商业模式,不管是B2B、B2C,来到中国投资最终都是C2C,Copy to China,把美国的商业模式、硅谷的商业模式带到中国。过去十年,尤其是过去五年发生很大的变化,Copy To China(C2C)转变成Innovation form China(IFC),来自于中国的创新,并就此话题与各位嘉宾展开精彩对话。

  中国引领全球创新应用产品快速大规模普。领英联合创始人兼产品管理副总裁艾伦·布卢认为:习近平主席曾经在多个场合提出使用科学技术来创造机会,中国能够在短时间内实现创新概念的产品化,并且能够快速将共享单车、O2O服务、移动支付等产品做到规模化的普及应用。美国的AI人才已经大量回到中国,中国在大数据、机器学习的快速发展使得全球人才版图发生很大的变化。

  数字化是解决10亿量级包裹的最佳途径。菜鸟网络总裁万霖认为:整个中国的物流行业已经达到每天1亿个包裹的体量,未来十年,菜鸟已经在为每天10亿个包裹做好准备。这必须要把所有的物流要素数据化之后进行全局优化,让数据起作用,通过将智能数据和人很好的交互和协同起来,最终给出解决方案。中国物流发展的愿景是10亿包裹量级,仍能做到物流全国24小时和全球72小时到达。

  智能网络平台为全球传统企业创造商业机会。亿贝高级副总裁兼首席产品官皮瑞杰认为: 通过利用技术助力全球企业,用人工智能作为一个集市, AI平台将会极大的改变人类的情况,能够让更多的企业联系在一起,让新的一些企业能够进入到平台,可以为世界各地数千万甚至数亿人创造机会,商业可以造福所有人,现在有40亿的人都会在网上做生意。

  人工智能将使未来的世界更有温情更加平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点评认为:人工智能发展以后,不会让我们没有工作,过去我们是为生活而工作,将来工作就是生活,技术不可能也不会替代亲情,未来世界应该更有温度,而且未来世界所有的技术都会使人更平等。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一样,大家都处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空间里头,网络在其中要起到更好的作用。

  促进传统经济向互联网经济的转型提升

  本环节对话聚焦传统经济向数字经济的转型的战略布局和路径选择,结合企业实践,共同培养新动能、打造新生态。

  嘉宾精彩观点

  数字化将提升效率服务决策创造新的价值。世界经济论坛执行委员会成员数字经济和社会系统项目总监德里克·奥哈洛伦认为:数字技术意味着巨大的机遇,很多公司在转型过程将首先关注技术,随后是应用技术与流程优化,最后是提升效率。获得效率提升之后就会意识到数字和智能可以帮助做出更好的决策、提供更好的服务。很多企业意识到十年之内新技术就会改变其行业,并将创造新的经济和社会价值。

  创新驱动打造信息技术产业平台生态系统。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总经理刘烈宏认为:在数字经济条件下,需要通过实施创新驱动的战略,加大对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力度,更多的强调平台的经济和生态系统。例如,智慧城市发展生态系统是通过与一百多家企业合作,打造智慧城市的大脑,促进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共治,纳入传统企业特别是小企业,使其融入生态系统,融入产业经济发展平台。

  数字化转型需要重视对个人数字技能的培训。OECD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马吉特·莫尔娜认为:数字化转型面临的挑战是转型所需的要素必须同时具备,这需要政府和企业的支持。其中最大的挑战在于数字技能,个人需要掌握转型所需要的技能,所以必须投资于对自身技能的培训,当然企业也有利益驱动要求,为他们的员工培训必要的技能,除此之外政府也必须投资于人员技能的培训,因为这能够有利于公众。

  数字化转型核心在于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融合。华为有限公司企业业务总裁阎力大认为:最早管理的数据是来自于生产经营当中产生的CRM、ERP数据,类似于江河湖泊;后来有了互联网数据,汇聚在一起类似于大海,现在万物互联后得到物联网的数据,类似于宇宙星空。数字化转型一定是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融合,而不是单一的只有数字,也不是单一的只有物理世界,未来的数据一定是打通管理数据、互联网数据以及物联网的数据。

  数据驱动智能经济和智能商业的转型发展。阿里巴巴集团的学术委员会主席和阿里巴巴湖畔大学教育院长曾鸣教授认为:基于数据驱动的经济可以称之为“智能经济”或者“智能商业”,并就新经济最核心的特征、转型面临的最大挑战、转型的进展情况以及转型成功的衡量标准等问题,与各位嘉宾展开精彩对话讨论。

  企业数字转型是经济转型的原始驱动力。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宏仁点评认为:数字转型首先是企业的转型,企业的转型才带来产业的转型,产业的转型才带来国民经济的转型,才能带来社会的转型,所以企业的转型是经济转型的核心。企业的数字转型包括三个内容,第一是企业业务模式的转型,第二是企业运行模式的转型,第三是企业人才结构的转型。

  推动实体与虚拟、数据与业务协同发展

  促进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相互支撑。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论坛的最后环节总结认为: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是一个货币的两面,实体经济离不开虚拟经济的支持,虚拟经济更离不开实体经济的发展。此外,平台经济将会对整个经济产生巨大的影响,作为平台经济的运营者规模越大,担当的社会责任也就越大。

  探索业务数据化与数据业务化融合发展路径。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认为:阿里巴巴曾经提出要实现“一切业务数据化,一切数据业务化”。所有的业务变成数据,才是进入数据时代。所有的数据要业务化,这样数据才会为社会服务、为客户服务。

  企业家高峰论坛现场气氛十分火爆,对话环节主持人张磊幽默诙谐的主持,曾鸣深度的思考和提问,包括现场问答环节气氛十分热烈,众多商业领袖、知识精英齐聚一堂,让在场观众享受了一次酣畅淋漓的饕餮精神盛宴,体验了一次异彩纷呈的思维智慧之旅。

编辑: 李江雪

企业家高峰对话论坛——互联网时代的新经济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圆满落幕!最后一天“企业家高峰论坛----互联网时代的新经济”超级火爆!该论坛由阿里巴巴集团和世界经济论坛联合主办,12月5号上午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慈云厅顺利召开。全球著名企业家济济一堂,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对人类未来的影响、全球企业本土化的和本土企业全球化、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的转型融合、数字创新和路径选择等话题,结合企业自身实践侃侃而谈,是一场有高度、有深度的对话活动, 充分碰撞思维火花,激荡灵感智慧,为现场听众带来一场精彩的思想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