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上宣称追回海外资产可分享 全国20余万人被骗

2017-12-07 17:07:00来源:大河网

  网上宣称追回海外资产可分享 全国20余万人被骗

  □记者王新昌

  核心提示|只需要交69元至200元不等的“项目费”,就能进入“黄氏基金会”,这个团伙宣称能解冻追回海外历史遗留的民族资产,并以此资产向每位会员提供80万至200万元的养老费用、终身制工资等。郑州市公安局郑东分局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这起诈骗案的详细内容,这个12人的犯罪团伙,在不足半年时间里,拉拢超过20余万名会员,涉案金额高达1500余万元。

  【案件】网上收费招会员宣称追回海外资产可分享

  郑东分局案件侦办大队民警今年11月在工作中发现,有一个电信诈骗团伙在网上非常活跃,该团伙犯罪嫌疑人宣称,国家正在解冻追回海外历史遗留的民族资产,并用该资产发给会员,该团伙在全国范围内招募大量会员,收取“项目费”。

  经初步摸排调查,郑东分局案件侦办大队长张慷发现此案涉及人员多、金额大,立即向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张予西汇报。张予西局长高度重视,责成案件侦办大队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快速侦破此案,尽最大可能挽回群众财产损失。据了解,郑州市公安局近日举行了“践行十九大,民警听民声”主题活动冬季严打工作部署,郑东分局紧盯“盗抢骗”犯罪等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案件,充分调动各警种力量,全力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稳定。

  张慷说,为侦破此案,他们一方面组织精干力量对该团伙的人员架构和诈骗模式继续开展调查,另一方面安排侦查员分赴广东、贵州、云南等地查询大量银行信息,落实受害人数、涉案金额。11月22日,办案民警兵分两路,一路由张慷带队赶赴广西某市,一路由教导员李耀宗带队赶赴河南某市。因嫌疑人藏匿的地点多为山区,基本都在悬崖峭壁之上,为方便调查,张慷一行驱车从郑州出发。到达广西某市开展工作后,得知嫌疑人在珠海作案的消息,于是一部分办案民警又从广西直奔珠海,到达珠海时未能发现嫌疑人踪迹,从珠海又前往广西某市,经过连续三天的奔波,11月26日,张慷一行在广西某市大山里将主要嫌疑人刘某成功抓获。同时,藏匿于河南某市的该团伙骨干成员也悉数落网。

  【案破】拉拢20余万人入会涉案金额1500余万元

  嫌疑人常某供述,在2017年4月联系到之前做基金项目的“何大姐”,称可以使用“黄氏基金会”(据称该基金会负责人黄某是百岁老人,长期在美国疗养)的名称开展业务,随后7月底便组建了相关团队,并根据刘某等人伪造的海外资产项目文件、材料,由下线骨干人员分头开始工作。

  据办案民警介绍,2017年7月以来,刘某等人先后多次与“黄氏基金会”常某对接,声称有数百亿海外民族资产可以解冻,一旦资产解冻追回便分给每个会员80万至200万不等的养老费用。为调动“基金会”的积极性,刘某等人承诺给予基金会成员终身制工资,发展的部分会员享受90万至150万元不等的奖励。办案民警分析,该案中涉及的“项目费”低至69元~200元不等,该团伙发展十分迅速,不到半年时间已拉拢20余万人入会,涉及金额1500余万元。截至11月26日刘某到案时,其随身携带有177万元人民币,350万元港币,以此方式获取的大量现金均被其挥霍消费。

  目前,该团伙12名主要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看上去很美

  骗子伎俩——

  1.让人交69元至200元的“项目费”

  2.进入“黄氏基金会”

  3.团伙宣称能追回海外民族资产

  4.然后以此资产向每位会员提供80万至200万元的养老费用

  交69元至200元不等的“项目费”,能享受80万至200万元的养老费,而且终身领工资……如此荒唐的诈骗宣传,竟然有超过20余万人上当受骗。“宣称追回海外资产的幌子,相对于普通的诈骗伎俩,有一定的诱惑性,加上69元至200元的上当成本,很多人抱着试试的心态上当了,而且上当后觉得200元也不多,就没有及时报警求助。”办案民警说。对此,他提醒大家,“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是一种借助互联网传播,集返利、传销、诈骗为一体的新型、混合型犯罪,大家在工作、生活中要提高警惕,不要轻信他人在网络上发布的相关信息。另外,警方建议家庭成员之间加强沟通联系,降低受骗上当的概率,一旦遇到可疑情况,应尽快向公安机关报案。

编辑: 巩盼东

网上宣称追回海外资产可分享 全国20余万人被骗

只需要交69元至200元不等的“项目费”,就能进入“黄氏基金会”,这个团伙宣称能解冻追回海外历史遗留的民族资产,并以此资产向每位会员提供80万至200万元的养老费用、终身制工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