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时代:全球环境治理的“中国榜样”

2017-12-06 09:57:00来源:光明日报

  曾经“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塞罕坝,在人们持续55年的造林后,变成了广袤林海、减排固碳的“天然氧吧”。 彭年摄/光明图片

  北京时间12月5日深夜,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传来消息:在第三届联合国环境大会上,中国塞罕坝林场建设者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授予“地球卫士奖”。

  作为全球环境问题最高决策机制,联合国环境大会举世瞩目。今年,这里庄重地向塞罕坝这一抹“中国绿”致敬。

  此前,塞罕坝林场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并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会上,以代表的身份作典型发言。

  塞罕坝,墙内开花,墙内外都是个“香”。

  塞罕坝的魅力,令人惊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总结过去五年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时指出,全党全国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忽视生态环境保护的状况明显改变。我国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

  塞罕坝林场建设者获得联合国环境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奖项“地球卫士奖”,以事实证明,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成就有了世界性影响,全球环境治理有了“中国榜样”。

  习近平总书记在阐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时明确,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

  未来的中国,以塞罕坝为代表的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之路还将走得更远、更宽阔。

  塞罕坝何以成为专有名词

  如今,“塞罕坝”这三个字,越来越成为一个专有名词,与“绿色”“奇迹”“希望”等美好的词汇同义,甚至成为一个形容词,一个感叹词。

  “从最初的一棵树到今天的一片林海,塞罕坝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地理的存在,而是几代人理想的符号,是一种生活的气息和氛围,是一段苦寒岁月的记忆,更是一个不朽的绿色传奇。”生态文学作家李青松说。

  塞罕坝,“美丽的高岭”,位于河北省北部,曾经是一处水草丰沛、森林茂密、鸟兽聚集的天然名苑。清代在这里建有“木兰围场”,有过“秋高弓劲万马肥”“千里红叶连霞飞”的壮丽景观。清末,国势衰微,内忧外患,塞罕坝“姥姥不疼,舅舅不爱”,先是被嫌弃在角落里,继而又被视为一块“肥肉”,磨刀霍霍向森林。“美丽的高岭”一落千丈,林木凋零,黄沙漫漫,人迹罕至,一片荒芜。

  半个多世纪以前,“向塞罕坝进军”的号角悲壮地吹响。

  荒漠的存在,原本就是跟绿色绝缘的。而要在荒漠上植绿,必然要产生严重的冲突与对抗。

  塞罕坝林场创立之时,党和国家明确规定,建设这么一个林场,就是要改变当地自然面貌,保持水土,为改变京津地带风沙危害创造条件。

  这是硬指标!这是军令状!这是死命令!

  这也是塞罕坝人的“初心”。

  塞罕坝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咬紧牙关,攥紧拳头,挑战血肉之躯的生存极限,跟严酷的自然环境交手、博弈,向一寸一寸的沙土要绿色。这几乎也是一场战争,而且是持久战。无声的战斗,大小的战役,在这片土地上轮番登场。当年在马蹄坑大规模造林,就被直接命名为“马蹄坑大会战”。

  一代又一代的塞罕坝人就像是战士,把“累”字甩远,把“苦”字咽下,以坚韧不拔的斗志和永不言败的担当,攻下了荒漠,守护着绿色。忠诚是他们的底色,而百万亩人工林海散发出的墨绿芬芳就是他们的勋章。

  塞罕坝迎来了新的改天换地。只是,“沙地变林海,荒原变绿洲”,字里行间,横亘着几多的岁月沧桑,绵延着多少的精神伟力,凝结着无法计量的汗水辛劳。

  塞罕坝何以成为“塞罕坝”?答案是——

  塞罕坝是“拼”出来的。

  塞罕坝是“闯”过来的。

  塞罕坝是“传”下来的。

  “塞罕坝是中国北方防沙治沙、人工造林和再造秀美山川、改善生态环境的成功典范,是京津阻沙源、涵水源的绿色屏障,担负着遏制浑善达克沙地南侵的生态重任,不愧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范例。”北京林业大学水土保持学院教授丁国栋评述道。

  携手“迈向零污染地球”

  塞罕坝的功绩,党和国家没有忘记。

  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塞罕坝林场建设者感人事迹作出重要指示指出,55年来,河北塞罕坝林场的建设者们听从党的召唤,在“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上艰苦奋斗、甘于奉献,创造了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铸就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

  塞罕坝的精神,也引发世界的赞叹。

  中国日报英籍记者方丹(Greg Fountain)在塞罕坝采访期间,为这片世界上最大人工林的宏伟气势而惊呼,“这花费了半个世纪从沙漠变成的绿洲,是人类坚持和努力的成果。这里是中国人值得骄傲的成就。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是中国的基本国策,塞罕坝成为中国人致力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缩影”。

  在中国林科院防沙治沙首席专家杨文斌看来,塞罕坝这次获得国际性荣誉,表明塞罕坝不仅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面旗帜,也是世界环境保护事业的一个标杆。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人类只有遵循自然规律才能有效防止在开发利用自然上走弯路,人类对大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这是无法抗拒的规律。

  “人类发展活动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否则就会遭到大自然的报复。人类历史发展的整个进程,已经无数次验证了这条真理。中国的塞罕坝是当今时代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鲜活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可以激励强化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意识,扎扎实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杨文斌说。

  世界只有一个地球。保护环境,促进人与环境和谐共生,是全人类的共同心声,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愿望。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

  在第三届联合国环境大会上,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表示,所有与环境相关的复杂的全球进程,都可归结于一句话:我们必须保护人类和地球。

  此次环境大会的主题是“迈向零污染地球”。这是一个美丽的愿景,令人无限神往。

  “印第安人有个传说,是树木撑起了天空。如果森林消失,世界之顶的天空就会塌落,自然和人类就一起毁灭。从这个意义上说,塞罕坝这片林海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李青松说,塞罕坝先进事迹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说明塞罕坝故事不仅是中国故事,也是人类的故事、世界的故事。

  塞罕坝就是这么强大!经得住全方位的“审视”与“打量”。

  在丁国栋看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授予塞罕坝林场建设者“地球卫士奖”,是世界对中国人民为人类生态环境建设作出贡献的充分肯定,表明国际社会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高度赞赏,表明世界环境治理需要借鉴中国实践的经验、需要参考中国有效的办法。

  塞罕坝人清醒地知道,还有更大的使命、更重的担子压在肩上。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为保护生态环境作出我们这代人的努力。

  这是新时代的新号召。

  塞罕坝机械林场千层板林场场长、“80后”务林人于士涛表示,国际、国内的双重肯定,对新生代塞罕坝人既是鼓舞,也是激励。今后要更加努力,以优秀前辈的事迹为榜样,大力发扬塞罕坝精神,保护好这片令全球关注的林海,不断扩大造林绿化成果,让塞罕坝林海发挥出更大的生态作用,为新时代的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新的力量。

  “当前,全国上下正在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作为新一代的塞罕坝人,就要把‘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记在心中,带在路上,践于行中;要以这次获得‘地球卫士奖’为契机,按照十九大精神的指引,撸起袖子加油干,继续在生态文明建设上走在前列、干出样子。”塞罕坝机械林场总场党委书记、场长刘海莹说。

  这是塞罕坝人的心声,也是所有中国人的期待,更是所有中国人努力前行的航标。

  (本报记者 王国平 邓晖 李慧)

编辑: 孙永政

新时代:全球环境治理的“中国榜样”

曾经“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塞罕坝,在人们持续55年的造林后,变成了广袤林海、减排固碳的“天然氧吧”。塞罕坝林场建设者获得联合国环境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奖项“地球卫士奖”,以事实证明,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成就有了世界性影响,全球环境治理有了“中国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