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沙经开区规划:2021年前挺进5000亿国家级园区

2017-12-05 21:00: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沙12月5日电 (记者 杨华峰)2017第二届中国(长沙)智能制造峰会——打造智能制造示范园区专题论坛5日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论坛上,长沙经开区发布了《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智能制造中长期发展规划》。规划以“率先打造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区,率先建设5000亿国家级园区”为总体目标,以先进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产业为切入点,推动实体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坚持“企业主体、政府引导、需求牵引、问题导向、创新引领、融合发展、跨界合作、开放协同”的基本原则,分布持续推进。

  2021年前,依托主导产业建链补链强链延链工程,建设全球领先的智能制造应用基地、示范基地和创新基地,打造世界级的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完善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基础,构建智能制造人才高地,支撑5000亿国家级园区建设。

  2025年前,推动主导特色产业全面实现智能化转型,打造三个千亿以上产业,建成“湖南第一,全国领先,全球知名”的世界级智能制造产业集群。

  为确保规划的落地生效,长沙经开区积极引进与整合国内优质资源,构建了智能制造、智慧园区、工业互联网“三位一体”协同推进机制,并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树根互联技术有限公司、苏州联讯图创软件有限责任公司三方举行了“三位一体”签约仪式。

  专家演讲和观点交锋,也成为本次专题论坛的最大看点。论坛上,谭建荣、朱皖、何桂立、任晓霞、贺东东、钟卫华等专家及行业大咖各自发表主题演讲,交流智能制造发展战略、探讨智能制造热点技术、分享企业最佳实践,共谋长沙经开区未来发展前景。

  近年来,长沙经开区坚持“产业融合、产城融合、区县融合”发展战略,全面推进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提出“率先打造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区、率先建设5000亿国家级园区”发展目标,大力实施先进智能制造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推进智慧园区和人才高地“双臂支撑”,迸发出新的活力。

  今年前三季度,长沙经开区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1775.9亿元,增长16.1%;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411亿元,增长15.5%;完成工商税收111.8亿元,增长22.8%;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63.6亿元,增长25.9%,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态势。

编辑: 王文伟

长沙经开区规划:2021年前挺进5000亿国家级园区

2017第二届中国(长沙)智能制造峰会——打造智能制造示范园区专题论坛5日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行。2025年前,推动主导特色产业全面实现智能化转型,打造三个千亿以上产业,建成“湖南第一,全国领先,全球知名”的世界级智能制造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