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外人士共同探讨网络传播社会责任

2017-12-05 06:19: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杭州12月4日电(记者 王思北、施雨岑)在互联网对社会生活影响越来越广泛和深刻的背景下,网络传播如何担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出席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部分代表,4日在“网络传播与社会责任”论坛上进行了深入探讨。

  12月4日,新华社社长蔡名照在浙江乌镇举行的第四届互联网大会“网络传播与社会责任”论坛上致辞。当日,第四届互联网大会“网络传播与社会责任——新时代、新机遇、新担当”论坛在浙江乌镇举行。 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截至2017年6月,全球网民总数达38.9亿,普及率为51.7%。互联网在实体经济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信息交流作用。世界已经成为“地球村”,但不同文明之间的藩篱仍然根深蒂固,这也成为世界不安定的重要因素。

  对此,新华社社长蔡名照说,我们应当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本着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原则,加强沟通交流,深化务实合作,共同担负起网络传播的社会责任,推动互联网更大范围普及,通过消除数字鸿沟,不断缩小南北差距,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新华社已经构建起多层次立体化的网络传播矩阵,成为中国网民了解世界、世界民众感知中国的重要渠道。”蔡名照说,新华社愿意在本次论坛达成共识的基础上,为推动网络传播事业作出更多努力。

  网络传播在促进信息共享、完善社会治理、服务百姓生活的同时,也带来了信息垃圾、网络谣言、网络侵权、网络诈骗、色情暴力等问题。

  由新华社主办、新华网协办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网络传播与社会责任”论坛12月4日上午在乌镇举行。图为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致辞。新华社记者 郑焕松 摄

  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表示,作为网络传播的管理者、从业者以及直接受众,在治网、管网、用网中,要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共同维护网络家园的和谐安宁和秩序之美。

  论坛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澳大利亚前外长、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院长鲍勃·卡尔,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安莎社社长兼总经理朱塞佩·切尔博内,中国传媒大学校长胡正荣等发表了主旨演讲。部分来自国内外的互联网行业管理部门负责人、知名媒体负责人、互联网企业家和专家学者,也围绕这一话题展开对话。大家纷纷表示,既要做网络红利的受益者、文化交流的践行者、开放共享的倡导者,也要做社会责任的担当者、人类文明进步的推动者、网络空间秩序的维护者。

  本次论坛以“新时代 新机遇 新担当”为主题,由新华通讯社主办。

编辑: 申明宽

中外人士共同探讨网络传播社会责任

12月4日,新华社社长蔡名照在浙江乌镇举行的第四届互联网大会“网络传播与社会责任”论坛上致辞。网络传播在促进信息共享、完善社会治理、服务百姓生活的同时,也带来了信息垃圾、网络谣言、网络侵权、网络诈骗、色情暴力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