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李克强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举行第二次中加总理年度对话 两国总理共同会见记者

2017-12-05 06:16:00来源:新华网

  12月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举行第二次中加总理年度对话。这是会谈前,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特鲁多举行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记者侯丽军)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举行第二次中加总理年度对话。

  李克强欢迎特鲁多再度访华,积极评价中加关系一年来的发展,充分肯定两国总理年度对话以及外长年度会晤、经济财金战略对话、高级别国家安全与法治对话等机制发挥的积极作用,一致同意发表《中加气候变化和清洁增长联合声明》,建立中加环境、清洁能源两个部长级对话新机制。

  李克强表示,当前经济全球化持续推进,中加关系要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必须顺应时代潮流,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不断拓展共同利益。中方愿同加方加强交往,凝聚共识,聚焦合作,妥处分歧,推动中加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成果。

  李克强指出,中加务实合作有互补的优势、互利的基础、共赢的前景。我们愿同加方扩大双向贸易投资合作,鼓励两国企业结合自身优势,赴对方国家投资兴业、合作开拓第三方市场。挖掘创新合作潜力,拓展清洁技术、航空航天、民用核能、农业科技等新兴合作领域。密切人文交流,办好明年中加旅游年活动。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协调,携手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

  李克强强调,中加同为亚太地区重要国家和世界贸易大国,在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问题上发出积极信号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中方愿同包括加拿大在内的各国一道,共创发展机遇,共享发展成果。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营商环境会越来越好,将继续是国际投资的热土。

  特鲁多表示,中国经济发展成就令人钦佩,在国际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加中交流与合作潜力巨大,加方愿本着互利互惠的精神,同中方保持高层交往,加强经贸合作,扩大民间交流,延续两国友谊,实现互利双赢。加方支持自由贸易,积极参与全球化进程,愿同中方密切沟通协调,共同推动全球化和自由贸易,为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教育、食品安全、能源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随后,两国总理共同会见记者。

  李克强介绍了对话成果。他表示,中加双方一致同意要推动全球化进程,维护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以务实开放的态度共同努力探讨中加自贸协定可行性。加强旅游、航空等领域合作,密切两国人文交流。

  李克强指出,中加合作互补性强,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希望双方拓宽思路,加强合作,重在行动,共享机遇,共迎挑战,推动中加关系在黄金阶段不断闪出耀眼光芒。

  特鲁多表示,加方愿同中方用好相关机制性定期对话,延续两国全面经贸合作的探索性讨论和各领域务实合作,在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方面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推动旅游、教育、文化合作,扩大民间交往,致力于促进共同发展繁荣,打造加中长期稳定和富有活力的关系。

  会谈前,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特鲁多举行欢迎仪式。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等参加。

编辑:范斯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