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大国担当

2017-12-03 11:23:00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如何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对于全球治理有何影响?各国政党高层对话又将产生怎样的“化学发应”?日前,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就这些问题,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教授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

  记者:昨日开幕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对此,您如何理解?

  郑永年:人类命运共同体分为不同层次,有地方性的有区域性的,最后是全人类的命运共同体。从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第一次比较系统的阐述全球化,到今天,全球化已经把整个地球联系起来了,所以我们现在是地球村,只有一个地球,彼此间的联系空前紧密。

  这次非常重要的是,谈到了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过程中的中国责任。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中国应当怎么做、中国会怎么做。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作为中国,首先要把自己国内的事情搞好,一个国家也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国内的事情搞不好,就会影响到其他国家。现在大家非常担心美国所做的事情,或者欧洲发生的事情。欧盟以前就叫欧共体,现在英国脱欧了,如果其他国家都跟着脱欧了,那这个命运共同体就终结了。每一个国家要把自己的共同体构建好、每一个区域要把自己的共同体构建好,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才能形成一个人类命运共同体。

  构建过程中也不是一帆风顺。英国脱欧对欧共体是个很大打击。美国曾经在全球化中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现在搞保护主义、民粹主义。我觉得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方向毫无疑问是正确的,但是在构建过程中还是会出现很多的困难。

  记者:在逆全球化浪潮渐起的今天,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对于全球治理有何价值?

  郑永年:有些评论已经提出来了,希望中国人扮演一个更大的角色。以前美国、欧洲曾经扮演过这个角色,但是它们现在遇到困难了。往后走,回到老死不相往来的状态,不太可能。往前走,也出现困难了。但是中国不同,把中国的发展放在世界地图里面,大家觉得中国是个强有力的支柱。

  可以看到,在各地逆全球化中,中国正在大力推动全球化。大家希望中国可以承担更多的区域和国际责任。韩国、日本、东南亚国家,它们觉得中国应当在区域上,扮演一个更大的角色。欧洲、美国希望中国在全球范围内,扮演重要角色。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希望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可以常态化、机制化,您怎么理解?

  郑永年:我非常赞同,也非常惊讶。尽管各国互相往来频繁,经贸关系已经很紧密,但是因为是不同的文明、不同的意识形态、不同的政治制度,之前的政治信任度还比较低的。虽然彼此做生意,但是信任度低。任何共同体,无论是国内共同体还是区域共同体,如果没有一个最低限度的共识,就很难构建。近代社会以来,政党就是组织国家政治生活最主要的工具,如果全世界各个政党之间有沟通、交流,那大家就能够达到某种共识。

  希望中国能够扮演更大的角色,把世界上政党对话的机制建立起来。我碰到一个美国朋友,他说,共和党、民主党在美国国内很难对话,互相吵架,但在中国,我们既可以邀请民主党、也可以邀请共和党。很多国家都是多党派,中国可以邀请不同的政治力量,提供这样一个平台来进行对话。

编辑: 孙丁玲

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大国担当

日前,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就这些问题,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教授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这次非常重要的是,谈到了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过程中的中国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