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武警三沙中队韦安:守卫一片倒过来的蓝天

2017-12-01 21:28:00来源: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兵心连党心,哨位连北京。

  为充分展示十九大精神进军营涌现的新实践、新举措、新风采。近日,武警部队政治工作部在中央网信办和军委政治工作部网络舆论局有力指导支持下,组织策划了“我在哨位上向党报告·网络面对面”系列采访宣传活动,20余家中央主流网媒和商业网站的编辑记者,来到东海之滨,跋涉西部天山,登上南海三沙,走进神州北极,踏上中原郑州,深入武警部队位于祖国东西南北中5个具有地标特点的执勤哨位,切身感受武警官兵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火热场景,现场聆听武警官兵在哨位上向党报告的铮铮誓言!  

  上等兵韦安在刻有南海诸岛图的石碑前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秦爽/摄

  1992年出生的韦安在三沙已经两年了,在和大家共同学习十九大精神的过程中,他有自己的一套办法。打比喻、做摘抄、抓空隙……战士们在一起,他的学习方法常常被大家效仿。

  韦安曾经是广西民族大学人民武装学院的一名学生,大四在当地武装部的实习给他的军营梦埋下了种子。毕业后,他和大多数毕业生一样参加招聘,获得了一份在银行做客户经理的工作。青春的年纪,火热的内心。工作一段时间,韦安始终觉得没来部队是一件遗憾的事。

  “现在的青春应该用来奋斗,将来才是用来回忆的,不应该留给自己遗憾!所以我就来了”。韦安告诉记者,“都说海是倒过来的蓝天,能来到三沙我特别激动”。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中队展开了深入地学习。韦安平时就特别关注时政,每天的《新闻联播》他看得尤其认真。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发展是我最关心的,各个方面的发展我都关注,特别是习主席提出的积极推进南海岛礁建设。我是一门驻守在三沙的武警战士,同时也是三沙的建设者。‘定理想、敢做时代的弄潮儿’这句话很勉励我!25岁的我很年轻,我愿意为三沙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等兵韦安(右一)和战士们在一起训练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秦爽/摄

  韦安擅于用灵活方式把十九大里讲到的重点和战士们分享。“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一个名词‘新时代’、一个目标‘强军兴军’、‘全面建成’、‘决胜’、‘高举’、‘完成我们的伟大复兴’……不求多,但求精,这个关键词每个战士都应该扎实学习”。 睡觉前、活动时,战士们有空就拿出口袋书学习一两条关键词。

  虽然永兴岛远离大陆,物质文化条件有限,中队也只有一层楼,不到200平米的生活空间,但除了每天站岗训练外,官兵们也有着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开展了“警营书乐汇”读书活动,还组建了乐器、摄影等兴趣小组。周末经常去岛上的电影院看电影。岛上的健身房、体育馆也免费开放。

  上等兵韦安(右一)在党旗前宣誓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秦爽/摄

  “现在的条件比以前好太多,我们的肩上的担子很重。每当看到岛上的纪念碑,我都热血沸腾。守卫三沙,是我们的责任。”

编辑: 孙永政

武警三沙中队韦安:守卫一片倒过来的蓝天

为充分展示十九大精神进军营涌现的新实践、新举措、新风采。近日,武警部队政治工作部在中央网信办和军委政治工作部网络舆论局有力指导支持下,组织策划了“我在哨位上向党报告·网络面对面”系列采访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