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乌镇观察|互联网“织”入千年水乡 迸发数字经济新活力

2017-12-01 17:56:00来源:光明网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前瞻系列报道

   光明网记者 李政葳

  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已经成为多个地方发展的重要一环。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八次提到了互联网的管理、建设、运用。“互联网+”,正成为并将持续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

  12月3日至5日,以“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浙江乌镇举行,世界互联网将再次进入“乌镇时间”。自2014年以来,世界互联网大会释放的“磁场效应”持续扩大。从乌镇到桐乡,再到嘉兴、杭州,乃至整个浙江省,一波波数字红利不断辐射带动当地经济转型发展。

  新兴业态抱团聚集

  如今的乌镇,已不再只有千年水乡的古典面孔。历经三届峰会,江南水乡的韵味已经与现代互联网气息融合共生,网络化、智能化、智慧化,逐渐成为这里的主题词。

  在乌镇的雅达国际康复医院多功能智能训练大厅内,多位病人在家属和医护人员帮助下,利用情景互动系统、动态三维站立控制系统、虚拟现实跑台等智能多媒体康治疗装置,进行定制化康复治疗。

  在花园式的居住环境里,VR康复成为一大亮点。这家医院以德国康复医学技术为特色,采用国际成熟的护理标准,按照持续精进的质控要求,为神经康复患者、老年人以及亚健康人群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医养照护以及健康管理服务。

乌镇观察|互联网“织”入千年水乡 迸发数字经济新活力

  VR康复、无人车等新业态不断聚集(李政葳/摄)

  作为“招商,引资,引智”的线上官方平台,乌镇虚拟产业园通过互联网技术为入驻企业提供基金注册、税收奖励、政策申请、专业企业服务、融资孵化、异业合作、创业辅导等服务,以此打造乌镇特色产业生态服务链。园区充分发挥乌镇政策红利和时域优势,为入驻企业链接社会生产所需资源,致力于调动市场中的经济发展势能。

  “四年时光,水乡乌镇的每一天都是崭新的。”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说。如今,乌镇互联网创新发展综合试验区、乌镇大数据高新技术产业园、乌镇互联网特色小镇先后获批,一批总投资超10亿的优质项目落户乌镇。

  其实,不仅是乌镇,整个桐乡市都借着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春风”涌现出大量新业态。比如,桐乡经济开发区投资建设的乌镇互联网产业园,以“互联网+”产业为战略定位方向,重点产业定位为“互联网+制造”、“互联网+医疗”与“互联网+生活服务”等产业,集聚发展“创新链+产业链”,建设成为创新能力强、集聚效应显著、产业链完善、海内外创客云集的互联网产业基地。目前,已经规划培育发展互联网企业1000家,实现互联网产业产值600亿元以上,互联网从业人员20万以上。

  “桐乡正大力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以乌镇为核心的‘一业一网’,把桐乡打造成为先进制造基地、诗画水乡典范、旅游人文名城、网络智慧强市。”桐乡市相关负责这样说。

  传统企业不断转型升级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在浙江新澳纺织公司的生产厂房内,几乎全部工序都变成了机器操作。在这里,“机器换人”不再是一句口号。“作为一家传统的纺织企业,我们一直尝试互联网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的作用。”该公司董事长沈建华用“三个无限”表达互联网为传统产业带来新气象——商机无限、合作无限、商业模式革命无限。

  “历届乌镇峰会的举办,都让我们公司受到了显著的辐射效果。许多国内外的客户通过世界互联网大会认识我们公司,并与我们开展广泛的商贸合作。”沈建华说。

  在传化集团行首总部的智能屏幕前,工作人员只需要点击鼠标,就能实现全网调度、全网监控、一单到底、智能决策等多项流程,也可以对全国物流网络信息进行筛查,并帮助下游送货企业和客户进行实时对接。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的推进,传化在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的基础上,全面向“传化网”智能物流平台升级,为中国制造转型升级提供覆盖全链条的智能物流解决方案。在数字经济的大潮下,传化聚焦物流“干线+城配”端到端智能调度服务,开发了“陆鲸”“易货嘀”两大产品,形成互联网物流平台。基于城市物流中心,通过数字化的手段,可以把分散在城市各处的仓库进行连接和协同,形成分布式仓储网络“智能云仓”,为客户提供共享的全国仓配网络。

  “以智慧物流系统把物流服务、信息服务、金融服务、供应链服务联通起来,系统的服务生产制造,让中小企业也能像大企业那样享受优质供应链服务,让整个生产过程更协同、更智能、更高效。”针对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认为,通过智能物流为代表的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将为重塑中国制造的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带来巨大动力。

乌镇观察|互联网“织”入千年水乡 迸发数字经济新活力

  传统企业在互联网带动下不断转型升级,图为新澳纺织“机器换人”车间(李政葳/摄)

  人才建设驱动创新发展

  如果有家企业需要建设一套全自动的生产流水线,在这个过程中,具体涉及哪些技术点?期待达到什么目标?假如能有一个优质的服务平台,让这家企业的需求迅速匹配给相应的行业专家,不仅会降低信息沟通的成本,也将提升工作效率。

  为打破技术、市场、资本、人才的四方壁垒,智强博士组建清华—哈佛校友创业团队,成立“科学家在线”平台,以“大数据+互联网”的新形式,集聚全球华人科学家的智力和技术供给,以智力支持体系与科技服务体系支撑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为知识寻找价值。“技术与产业之间的巨大鸿沟是影响新经济发展、导致知识价值没有充分实现的原因所在。”智强说。

  目前,“科学家在线”依托平台已有的1100万华人专家数据库、650万国际活跃专家数据库、80万技术型企业数据库,绘制专家、企业大数据画像,构建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区域创新服务系统,推出“智能引才系统”和“企业需求智能服务系统”,通过线上与线下的联动结合,进行技术与经济的双向转化,打破地域和机构边界,为技术经济流打通每一公里,促进供需对接、智力共享、人才引进。

  “大会的举办让地方政府对互联网、科技领域建设愈加重视,带动了科创产业迅速发展;同时,大会也给带来了大量的前沿信息、先进思想和高端技术,促进我们不断学习、吸纳。”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磁场效应”,让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副院长张海戈感触深刻。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是由浙江省人民政府和清华大学联合组建,先后设立生物技术与医药研究所、生态环境研究所、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信息技术研究所、现代农业工程技术研究所和分析测试中心等研发机构,以及各类创新创业平台20余个,集聚和推动了一批电子信息、生命科学、智能制造等领域的重大项目落地。

  “到目前为止,全院引进集聚高层次人才近300人,累计引进培育省千、国千等高层次人才70余人;累计承担纵横向科技项目总计600余项,共计引进孵化高科技企业500余家……”张海戈认为,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举办地,如何要将当地打造成为世界互联网创新发展的引领地,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高端人才的聚集,“只有这样,才能推进科技创新产业不断向前发展”。

编辑: 吴海波

乌镇观察|互联网“织”入千年水乡 迸发数字经济新活力

12月3日至5日,以“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浙江乌镇举行,世界互联网将再次进入“乌镇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