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开放共享,中国担当让“乌镇红利”惠及世界

2017-12-01 17:01:00来源:吉网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2月3日至5日在浙江乌镇举办。本届大会将汇集400余家全球知名的互联网企业和创新型企业,集中展示世界互联网最新的发展趋势和前沿技术,发布一批本年度全球互联网领域最领先的科技成果,包括阿里无人超市、远传智能机器人等。

世界互联网大会.jpg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科技改变世界,网络精彩生活。当前互联网日益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越来越成为人们获取公共服务的新平台。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中国互联网经济在GDP中占比持续攀升,2014年达到7%,占比超过美国。互联网更是深刻改变着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乌镇的经济基因,如今该地已引入各类互联网项目近150个,截至今年9月共有34家互联网相关企业产生税收13600万元。

乌镇_副本.jpg

乌镇夜景

  乌镇的网络化、智慧化是中国互联网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生动地体现了全球互联网共享发展的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世界经济加速向以网络信息技术产业为重要内容的经济活动转变。我们要把握这一历史契机,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就将促成中外政府、社会组织、企业等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无疑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全球互联网的共享发展。

  为全球互联网治理贡献“中国力量”。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推动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国际场合阐释中国的治网主张,中国治网模式赢得各方高度评价。即将拉开帷幕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聚焦“数字经济”,强调“开放共享”,也将弥合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的数字鸿沟,为全球互联网治理贡献“中国力量”。

  中国担当让互联网发展惠及世界。近年来,中国在移动通信、下一代互联网、下一代广播电视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网络安全等关键技术和重要领域,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信息化发展,统筹规划海底光缆和跨境陆地光缆建设,提高国际互联互通水平,打造网上丝绸之路。中国担当既完善了全球互联网治理,也使得互联网发展越来越惠及世界。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互联网虽然是无形的,但运用互联网的人们都是有形的,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让这个家园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期待借助乌镇峰会这一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平台,国际社会能够坚持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的原则,推动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秦豫)

编辑: 吴海波

开放共享,中国担当让“乌镇红利”惠及世界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就将促成中外政府、社会组织、企业等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无疑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全球互联网的共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