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思明法院行政审判工作高效高质 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2017-12-01 16: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12月1日消息(记者吕贝娜)依法行政是维护宪法权威的首要体现。推动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助力法治政府建设正是法院行政审判工作应当坚持的理念和践行的目标。

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法院行政庭庭长王叶萍介绍行政审判工作情况

  12月1日上午,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思明法院”)举办“法治厦门思法行——思明法院行政审判开放日活动”,向社会各界介绍五年来思明法院的行政审判工作情况。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思明法院行政审判工作认真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在维护合法权益、促进依法行政、保障服务大局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据思明法院行政庭庭长王叶萍介绍,五年来,共受理各类行政案件6811件,审结6437件,年人均结案数339.4件,案件收结数占厦门市基层法院首位,约占75%,今年1-11月新收行政案件1150余件,居全省83个基层法院之首。案件涉及行政领域广,新类型案件多,如福建省首例非法雇佣外教行政处罚案、首例授予学士学位案等,厦门市首例申购保障性住房案、首例医疗保险行政给付案等。

  思明法院主要透过着力提升司法能力,积极延伸司法职能,主动服务重点工作来落实“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重要决策部署,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具体措施有:

  有案必立,从制度、源头破解长期困扰行政审判的“告状难”、“立案难”问题,推行“跨域”立案、网上立案等“互联网+”司法服务,巡回开庭审理行政诉讼案件,方便群众诉讼、减轻当事人讼累;订立《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法院行政庭办案流程细则》,全程把控案件送达、审理进度,相同类型案件由同一位法官办理,有效避免同案不同判现象,确保案件审理质量;注重多元化解,协调撤诉的案件均占结案总数约30%。

  全面推进简易程序的适用,大幅提高审判效率。作为福建省首批开展行政诉讼简易程序的试点法院,思明法院总结形成的《行政诉讼简易程序试点运行情况调研报告》为立法提供了实践参考。2016年12月初,思明法院订立《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法院行政案件速裁暂行规定》,率先在福建省范围内试行行政诉讼案件速裁机制,深入推进案件繁简分流,逐步实现“简案快审、难案精审”。自正式实施速裁程序至今,适用简易程序和速裁程序结案46件,其中28件以撤诉方式结案,撤诉率60.9%,审理周期平均约20天,比普通程序平均审理周期缩短约100天。

  除继续管辖辖区内市级行政机关为被告的案件外,思明法院跨区域管辖原先由集美区法院管辖的行政诉讼案件。面对行政案件数量大幅攀升,思明法院组织干警学习研讨,在诉讼服务中心张贴跨域管辖相关的文件规定、诉讼指南,开辟专门窗口、指定专人负责向行政诉讼起诉人解释说明,还建立管辖分歧请示、定期座谈会议、送达联络员等相关制度,共同推进管辖机制改革措施顺畅运行。

  自2013年起,思明法院持续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引导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依法参加诉讼活动。通过府院互动平台,做好正面案例引导,促进依法行政。五年来,累计发放行政首长出庭应诉提示书约1400份,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逐步常态化,2017年1-11月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185件,逐步实现“民告官能见官”的良好态势。

  思明法院行政庭依托府院互动平台,分析行政机关执法过程或行政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建议,深入思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厦门市国家税务局等市、思明多个行政机关开展讲座授课活动,多次与行政机关开展联合培训、庭审观摩受好评,先后参与法治讲座的行政机关人员达800余人次。思明法院及时发现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五年来向相关行政机关发送司法建议12份,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行政纠纷,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王叶萍说,思明法院紧认真履行行政审判职能,主动服务重点项目工程,公正审判、审慎审查,积极协调沟通化解矛盾,维护法治公正价值与社会和谐稳定。对重点项目工程,法院提前介入指导,审核相关文书,对项目征收与补偿工作的程序与所需材料进行专案辅导,确保征迁工作流程完备,程序合法;涉重点项目工程非诉审查案件,思明法院每案必勘查、必听证、必协调;将协调沟通贯穿案件全过程,努力为被执行人提供与征收部门协商对话的平台,释法答疑。在妥善审理涉及征地补偿安置协议纠纷的新类型行政案件基础上,思明法院认真调研,形成《我院反映城市建设中征地补偿行政协议纠纷频发亟待重视》专报,提出针对性建议获厦门市委主要领导批示。此外,行政庭多措并举为“厦门会晤”提供有力司法保障,截至2017年8月31日,行政庭受理保障“厦门会晤”案件共1059件,审执结1037件。法院还全面筛查已审结案件,加强对审理中案件的风险评估。

  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法院院长傅远平在致辞时表示,十九大报告明确了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核心是宪法,强调树立宪法、法律至上的理念。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任何组织和个人都应当遵守宪法规定。国家机关,包括行政机关更应当率先垂范,严格按照宪法规定的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维护宪法权威。即将到来的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也是宪法实施三十五周年纪念日。今年恰逢思明法院建院六十周年,思明法院以行政审判工作为主题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十九大会议全面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重要决策,公开法院行政审判工作情况,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和指导。“思明法院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的法治实践中走向新征程,取得新成就。”

编辑: 曹宇

思明法院行政审判工作高效高质 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依法行政是维护宪法权威的首要体现。推动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助力法治政府建设正是法院行政审判工作应当坚持的理念和践行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