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超八成

2017-11-30 07:35:00来源: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11月29日电 (记者白剑峰)“一块木板两块砖,三尺栅栏围四边”,这曾是我国广大农村厕所的真实写照。伴随农村“厕所革命”持续推进,昔日的“露天坑”逐渐被“水冲式”所取代。据国家卫计委介绍,截至2016年底,全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已达80.3%,东部一些省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0%以上。农村“厕所革命”的健康效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逐步显现。

  习近平总书记时时牵挂农村厕所改造问题。近年来,我国不断推进农村改厕工作。2014年10月,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召开全国农村改厕工作现场推进会,同时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农村改厕工作的通知》,在农村掀起了一场“厕所革命”。2014年12月,《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意见》提出,加快农村改厕步伐。2015年以来,全国爱卫会先后启动新一轮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确定进一步推进农村改厕工作目标、将加强农村改厕纳入健康村镇建设的重点任务等,有力改善了农村卫生条件和人居环境。

  经过不懈努力,我国农村改厕工作成绩显著。一是有效控制了疾病的发生和流行,各地对粪便实施无害化处理,实现了从源头上预防控制疾病的发生流行。二是明显提升了农民文明卫生素质,通过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群众改变了不良卫生习惯,农村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和个人卫生行为形成率明显提高。三是有力促进了农村生态环境改善,改厕后大大降低了蚊蝇密度,农村居住环境更加整洁卫生。农村改厕与沼气池建设、改厨、改圈相结合,有效降低了对土壤和水源的污染。由于节约了肥料、燃料等费用支出,改厕也取得很好的经济效益。

  国家卫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农村“厕所革命”是一项得民心、顺民意的重大民生工程。今后要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抓,让广大农村居民喝上干净水、在家洗上澡、用上卫生厕所,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到2020年,全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将达85%,东部地区和有条件的中西部地区基本完成农村户厕无害化改造,力争2030年实现全国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

编辑: 黄永旭

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超八成

据国家卫计委介绍,截至2016年底,全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已达80.3%,东部一些省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0%以上。农村“厕所革命”的健康效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逐步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