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在哨位上向党报告” 武警桐乡中队:用“红船精神”铸魂育人

2017-11-28 17:09:00来源:人民网

  浙江嘉兴南湖,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一往无前的壮阔航程。

  作为驻守在中国共产党梦想起航地的部队,武警嘉兴支队桐乡中队,紧紧围绕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把“崇文尚武”和驻地红色文化相结合,内塑官兵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外树中队坚不可摧的刚毅形象,努力立起“桐乡卫士”的好样子。中队连续31年被武警浙江总队评为基层建设先进中队。

  日前,记者随“我在哨位上向党报告”网络媒体采访团,走进了这个具有红色印记的中队。

  让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走进营区,两块黑板报分立在营房门两侧,记录着官兵对十九大报告的梳理,以及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心得体会。

  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中队官兵通过电视、广播、报刊等媒体,及时收听收看,通过研读报告原文、重点宣传辅导、借助网络媒体、营造浓厚氛围、开展体会交流等形式帮助官兵弄懂基本观点,熟记基本内容,把握基本要求。指导员张海波介绍,中队官兵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做到学通弄懂做实,让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理论学习紧跟一步、忠诚信念就坚定一层。

  中队党支部把学理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坚持把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作为政治生活主题、思想教育主课,采取多种形式持续激发学习热情,让官兵从中汲取政治营养、砥砺忠诚品格、献身强军实践。把学习讲话精神纳入月计划和周工作,纳入党员和干部骨干述学评学,保证学习经常化制度化。购置配发《平易近人》《习近平用典》《习近平讲故事》等书籍,制作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知识要点小册子,让官兵带在身边学。

  新思想引领新航程,“习主席十九大报告中我最难忘的一句话是‘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这句话让我备受鼓舞,我一定会扎根警营,让自己的军旅生涯更加精彩。”战士林家威说。

  坚持用“红船精神”铸魂育人

  人民军队是需要革命精神滋养的。

  2005年6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首次提出“红船精神”,并将其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十九大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重温党的历史,总书记在瞻仰红船时指出,我们要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

  “习主席来到嘉兴,又一次让我们大受鼓舞,作为嘉兴支队桐乡中队的一员,我将更加努力的提升自身素质,完成使命任务,争做习主席的好战士。”士官金震宙说。

  桐乡中队驻地背靠南湖,始终以“红船精神”为引领铸魂育人,自觉把红色基因根植灵魂、灌注血液、融入实践。

  每逢官兵入党、党的生日等重要时机,都要组织“瞻仰一次红船、诵读一次入党誓词、参观一次展览、听一次党课、学一次党章、观一次专题片、做一次承诺”等活动。

  “只有给中队争光的义务、没有给中队抹黑的权利”。在中队,这是每名官兵的行为准则。每年支部改选、新兵下队、老兵退伍时,都组织开展“使命、荣誉、责任”教育和“学队史、话传统、表决心”活动,坚持用优良传统铸魂固本。

  31年先进的密码

  战士蒋波新兵下连后,怀着满腔激情,军事训练每次都比别人多练三两段,公差勤务更是抢着干,每天早上起床总是第一个拿起扫把搞卫生。就这么坚持了一年,由于表现突出,他成为同批兵中最早“建功”的人,被中队评为“优秀士兵”,受到嘉奖。

  成功的喜悦逐渐让他有些飘飘然,开始有些忘乎所以。“扫把拿的次数少了,公差勤务也开始往后躲了,跟战友说话也总是给人一种高人一等的感觉。”再次评选的时候,他名落孙山,失落不已。

  班长见他颓废的样子,便问了一个问题:“你知道咱们中队为什么能连续31年拿先进中队的牌子吗?”蒋波摇了摇头。“那是因为咱们中队始终坚持‘零建队’的思想,不时给荣誉的火焰降降温,让浮躁的心态去去火,不断在进步中找差距,在成绩里挑不足,把一面面锦旗奖牌锁进荣誉室,以一切归零的姿态迎接未来的各种挑战。”

  听完班长的话,蒋波若有所思。从那以后,他重新振作,找回入伍时的那颗初心,再次满怀激情的投入到工作和训练中。功夫不负有心人,月底“双争”评比栏上他又多了一颗红色星星。

  用实战锻造冲锋打头阵的尖兵

  “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

  桐乡中队恪守“执勤就是战斗、哨位就是战场”的使命责任,引导官兵把执勤当战斗来打、把哨位当阵地来守。新兵下连第一课是执勤警示教育,第一次活动是上岗楼、看监区、到巡逻点,每个岗楼都有“哨兵,你已进入阵地”提示语,不断强化官兵居安思危意识。

  中队还自觉把战斗力标准和强军实践落实到一兵一卒、一岗一哨,扎实开展专勤专训、专哨专训,人人熟悉职责要求、处置程序,使执勤阵地更加稳固,已连续32年实现执勤安全无事故。

  桐乡地处上海和杭州之间,随着中国逐渐走向国际舞台中央,在上海和杭州举办的大型国际会议越来越多,规格也越来越高,驻地乌镇又是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中队不断在参与安保工作中锻造“硬拳头”。对于即将到来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官兵们更加信心满满,誓言保证完成任务,以一流的警卫安保确保大会顺利圆满。

编辑: 孙丁玲

“我在哨位上向党报告” 武警桐乡中队:用“红船精神”铸魂育人

浙江嘉兴南湖,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一往无前的壮阔航程。桐乡中队驻地背靠南湖,始终以“红船精神”为引领铸魂育人,自觉把红色基因根植灵魂、灌注血液、融入实践。